《人 員加油站》(二)



2 張相片




第一次與他執勤,感到有點緊張及擔心,因為除照顧自己外,亦要照顧他。可幸,他沒有令我失望,在首次巡邏,他已助我成功截停一名可疑的青年人,最終我在青 年人身上搜出毒品。

我很高興過去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回想第一次見他,我便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我倆亦培養了感情,其後,一連串的訓練亦為我們建立了默契。我和他將繼續肩負 巡邏任務,為維持社區治安出力。

他,是我的拍檔Grau,是一頭巡邏警犬。

剛滿六歲的 Grau 是來自荷蘭的德國牧羊犬。本身有養狗的我對此崗位的工作頗感興趣。但養寵物跟訓練警犬始終不同。在首星期,我要跟Grau先建立感情及信任。我每天為他洗 澡、梳毛,跟他散步,餵他,清潔他的住所…很快,他對我亦產生了好感及信任,知道我是他的「主人」。

之後,我和他一起特訓了十六周,當中有服從性訓練,他要懂得辨識我的聲音、語氣及音調再進行不同的動作。例如當我說 sit 時,他要乖乖的坐下;heel 時,他要伴隨我行等。另外,亦有攻擊性的練習,巡邏警犬一般在收到指令後只會撲咬人的手臂。除了聽命令外,由於我倆建立了默契,當我的警戒心有所提升時, 靈性的他亦會感覺到,並加強專注,留意我何時命令他去執行任務。

早陣子,我們巡邏時發現有精神失常的男子在公眾地方手持利刀,幸好在Grau的吠聲和我及同僚的指引下,那名男子終把刀放下。那時,我立刻輕拍 Grau以讚揚他的機靈及正確表現,他亦望向我,擺擺尾巴,我的讚賞他都收到了。

現在,跟Grau一起巡邏時,不僅沒有了當初的顧慮,反而,我知道他會盡能力幫助我,使我無後顧之憂。很高興在警務生涯中有此良伴!

而令我倆興奮的是他去年獲慈善團體「動物醫生」頒授「最佳工作犬」獎,對我和他都是莫大的鼓舞!

我和Grau即將在六月一起調往東九龍衝鋒隊,我倆將繼續「攜手」,除暴安良,貢獻社會!


黃大仙警區署理警長
潘廣輝


Grau去年獲「最佳工 作犬」獎。




藩廣輝與 Grau 經常一起進行訓練。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