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七十九)



0 張相片




書名:上善若水

作者:馮兩努

出版:香港財經出版社有限公司;二○○八年五月

作者引用老子所說「上善若水」,若能以水的特性來應用於人際關係和管理,定可「如魚得水」!「水滋養萬物,可說是萬物之母!水的性格靈活,可方可圓,你出 甚麼招,我便接甚麼招!水流向下,甘心走向低下,而具備不爭的謙卑性格!更重要的是水清澈透視,不曲折地反映出事實來…」可惜的是,我們重視金錢多於水的 地位,我們是否真的了解甚麼東西是人類需要的?

中國人喜歡說:「三歲定八十。」原來,德國人也非常著重這個概念,父母經常要求小孩在三歲之前養成五個成功的習慣!他們深信好習慣養成後,便有紮實的根 基,如水一樣,養成清澈分辨能力,以柔制剛,能守能攻,勇往向前,外來的阻力只是短暫性的困難,難不到小孩堅強的性格。

作者強調:「成功絕非運氣好。」他不相信成功人士總是長期有運氣。很多時人不太願意分享成功的原因,恐怕「教識徒弟無師父」,但是,社會是進步的,後浪應 是推前浪,我們若能與別人分享成功之道,反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比爾蓋茨少年時的一個遺憾,便是喜歡扮天才,裝成不讀書的樣子,但考試總是得到第一,事實 上,他習慣長時期每天工作十六小時以上,不是憑「命水好」而成功;他曾向年輕人提供十一個建議,筆者選取了兩個建議與讀者分享:

(一) 「生命從來沒有公平過,請早日調整好自己來個適應。碰到不公平的事,也要容忍適應,在調整自己的過程中,自己便不知不覺地進步了。」

(二) 「…學校的老師充滿愛心,給你無限機會,直到你合格為止。但現實社會沒有這些,誰會給你機會?只有靠自己的努力產生機會。」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努力向德國學習成功之道,明白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自小建立一套正確的價值觀,成功的好習慣,打好基礎才讓小孩接觸千奇百怪的現象,當 遇問題時,便懂得選擇及尊重別人。

德國人喜歡寫日記,小孩子也習慣做記錄,整理資料,容易作分析、檢討之用;事實上,很多成功的銀行,保險業、煤氣公司等,都是倚靠客觀的調查和豐富的資料 庫來作分析,不受情緒或偏見來判斷調整策略,繼而擊退競爭對手。

作者觀察到德國人最重視時間觀念,交通工具準時出發,也準時抵達目的地,與人約會開會,也習慣了早十五分鐘赴約,讓心情靜下來,可以更有效率地討論事務。

準時赴會是良好的美德;但是,香港的社會風氣則很多時說:「香港交通擠塞,遲到十五分鐘是可以原諒的。」老師上課,經常看見同學遲到,也是懶洋洋的走進課 室,道歉也不願說,我們真的要問,大家對「守時」的價值觀是否已變質?習慣守時,也會習慣守承諾,做事不會拖拖拉拉,同樣地,答應了孩子的事,如不實踐, 會造成很大的後悔,能掌握時間與承諾,才有進步。

德國人重視衛生,不會隨地拋棄垃圾,日本人也是一樣,街道上沒有垃圾箱,而日本的街道比德國還乾淨,因為日本人習慣自己處理垃圾,學生在學校也要輪流負責 清潔,養成良好的公民教育。

德國小孩從小學習存錢、節儉的習慣,孩子的衣服多數是媽媽從親戚或朋友處找回來的,不浪費資源;一般生活上,很多有錢人也沒有浪費金錢,他們除了有強大的 賺錢能力,也願意設立慈善基金,股神巴菲特便是一個好的例子。

作者最後提示我們;「人之所以成功,就要先認清楚自己的位置,才能全力以赴去爭取自己的目標。」否則便會猶疑不決,機會到來也不會掌握;知道自己的能力和 前途目標,在知彼之前先知己,便可更有效率地努力奮鬥。原來,德國孩子從小已接受這種教育,養成做人的好習慣,日後在處世方面更有分寸,認清事實,解放思 想束縛,不能用驕傲態度看別人,改變心態,和世界融合,不要「關起門來做大哥!」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