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理互聯網
提升快樂的練習(八):活在當下



1 張相片




正向心理學家Sonja Lyubomirsky教授在《The How of Happiness》一書中提及兩個活在當下的方式 —「享受心流」及「細味生活喜悅」。

「心流」

你曾否嘗過因全神貫注地投入一項活動(如參與一場足球比賽、調查一宗刑事案件、彈奏結他樂曲等)以致忘卻時光流逝、廢寢忘餐、甚至進入忘我境界?著名心理 學教授Mihaly Csikszentmihalyi稱這種心理狀態為「心流」,指當我們全情投入一件事情時,精神完全集中,達致忘我境界。能引發「心流」的活動往往是具挑 戰性又引人入勝,並能令你的技能和專長得以提升,加強我們的掌控感。Csikszentmihalyi教授認為「心流」經驗是快樂人生的要素,因為「心 流」是發自內心持久的愉悅和滿足感,令我們更積極投入生活,享受豐盛人生。

Lyubomirsky教授提出了若干建議讓我們增加每天生活中的「心流」經驗:

•    保持專注 — 要進入並維持「心流」狀態,秘訣是專注 — 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避免被其他事情(例如外界的滋擾或內心對表現的自我批評)干擾。

•    尋找「心流」境界 — 許多人曾有「心流」的經驗而不自知。有研究指出,人們並不察覺他們在工作上其實有很多正面體驗。要增加「心流」,先要找出在甚麼時候和活動中曾經歷「心 流」狀態,然後安排時間,多做能令自己有「心流」的事情。

細味生活喜悅

都市人營營役役,許多時被各種思慮縈繞不休,人在心不在,很少留意當下的事情。然而,研究指出,細味美好生活經驗的能力,是其中一項快樂人生的元素。

細味是指任何產生、強化和延伸快樂時光的思想或行為。它可以是對過去、當下或將來的事情。研究發現,善於緬懷昔日美妙時光的人較能承受壓力;經常細味當下 的人則較少抑鬱、壓力、歉疚等負面情緒;善於憧憬將來美好事情(如即將來臨的渡假旅程)的人通常比較樂觀。

以細味增加生活喜悅,Lyubomirsky教授建議先學習細嚼平常事,細意欣賞日常軼事 — 無論是早餐咖啡的香味、傍晚與家人相聚的時刻、周遭美麗的事物,好像雨後的藍天白雲或窗邊盆栽剛盛開的小花 — 體會當中的美妙和樂趣,你或許會發現生活中原來充滿許多美好的時刻。心理服務課訪問了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馬維騄這方面的心得,並與讀者分享。

美妙一刻

馬維騄的快樂哲學是不折不扣的「認真工作、盡興人生」。秘訣在於投入此時此刻,細味生活點滴。他說︰「享受生命,以好奇心察看生命所帶來的驚喜。我們大都 傾向想得太多、太複雜,快樂其實很簡單。」

馬維騄喜歡戶外活動,足球是他的至愛。他享受競賽的團隊精神,以及入球剎那的高峰感覺。他也愛挑戰自我,越挑戰體能和意志極限的活動,越發「過癮」。從前 「毅行者」征戰香港各個山頭,欣賞大自然也享受體能挑戰的快感;到海外攀登雪山,攀爬到海拔五千多米時筋疲力竭、痛苦不堪卻又堅持到底,直至到達終點,遙 望一片藍天與白雪交織的祟山雪嶺,那份難以言喻的滿足,是忘我的「心流」境界。

近年的傷患以及體能上的考慮,馬維騄減少了劇烈活動,卻無礙他追尋樂趣。他選取合適自己體能的活動,唯挑戰性不減,在生活中仍不乏「心流」體驗。好像驅著 單車上斜坡時感受氣喘心跳的痛快;又或打高球時融入每一刻,感受揮桿剎那的「手感」,就算失手,高球不幸落入深谷,就連沮喪的感覺也是享受。只因他投入過 程的每一刻,結果反屬次要。

快樂並非只來自運動。馬維騄認為只要開啟五官知覺,盡情細味尋常事,勇於嘗試新事物,不斷探索,不難發現美好愉悅的事物近在咫尺。「用心聽一張另類唱碟、 感受朋友聚會間的氣氛與情誼,或光顧街角的車仔麵排檔,也叫人開懷,甚至有意外驚喜。」偶然聽見一首老歌而緬懷過去美好時光,馬維騄穿梭時空,也是一件樂 事。

生活難免有壓力,馬維騄自言本身並非天生快樂人,平衡的智慧在於懂得適時放開惱人事。無論往外走一轉、或找個人聊聊天,總是投入當下,細味身邊一事一物, 負面情緒和低沉的狀態便會自動轉化。「踏單車時偶爾嗅到空氣中洋溢著花和葉的氣息,再發現陽光下盛開的花樹,這已是美妙的一刻!」

活於當下,快樂的時刻俯拾皆是,平凡生活裡處處隱藏樂趣。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