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



0 張相片




書名:    星雲大師談讀書

作者:    星雲大師 

出版: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二○○二年五月

作者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但他藉著擔任圖書管理工作時,在餘暇時間飽覽群書,深深體會「閱讀可以讓一個人心跳感應世界的脈搏,中 外同在眼前,古今一體悉聞……所以不論如何奔忙,展卷在手充填我所有行程中的小小空檔,冊頁散發的氣息,讓我像流在香海之中的一條水脈,動力霈然。」作者 喜愛讀書,也鼓勵弟子多看書,以增進內心智慧;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

作者小時不喜歡讀書,後來為了提升閱讀興趣,將讀書範圍逐漸增廣,從歷史到長篇小說、從中國到外國小說、從古典到現代小說,各種小說無所不看,讓看書成為 日常習慣,他更認為,讀者只要花數天時間,便可把作者的經驗和智慧,完全汲收,視為賞心樂事;忙碌的我們,請每天將應酬、看電視、上網的時間省下來,享受 讀書的快樂。

「日常生活裡,一本小書可解除你旅途的寂寞,一部格言可能讓你成聖成賢。」作者認為書的妙用多的是,書中的智慧遠比黃金珍貴,圖書館能開拓你生命裡的時 空;可惜的是,很多人養成不讀書的習慣,抱書生畏,一看書便睡覺;學校著重傳授知識,家庭教育更是欠缺道德觀和讀書樂,讀書只是為了求得一個好職位,為了 贏在起跑線;但是,讀書可貴之處不應在此,若世間上人人能從書本中明白「倫理、道理、情理、事理、心理,我們便更容易適應現今社會的變化,懂得規範,更易 與人交往,了解世事,改變人的氣質。讀新書如晤良友,讀舊書如遇故人,是獨處時的良伴。」

作者也藉機會教導我們如何寫好文章,主要是有恆心和懂策略,就是「每天要寫五百字以上的日記,寫一點意見、一件事、一個人、一句話、與生活有關的一名老 師、一堂課…寫出對此的看法、意見、感想,而不是記流水帳般寫下起牀、刷牙、上課、吃飯等事,能如此持續不斷地寫一、二年,文思必然會有所增進。筆是愈寫 愈銳,寫好文章的不二法門,在一『勤』字。」

「滾石不生苔,流水不生腐。忙,才能發揮生命的力量;忙,才能使我們身心靈活起來。」作者再次警惕我們要善於忙碌,「忙」才是我們最佳的營養劑;他強調在 每日生活中皆可讀「人」、讀「生活」、讀「社會」的書,在鍛鍊思考時,應「思考於清晨,行動於白晝,反省於日暮,休息於夜晚。」有效的讀書,不只背誦,須 加上想像、組織、增刪、歸納、分析與實用;隨時寫雜記來蒐集資料,因此要常常帶備筆和紙。與朋友交談,也可利用信件互相鼓勵與關懷,以提升信心和希望。用 座右銘來自我策勵,是很可取的方法。「座右銘有階段性的,也有終生的;座右銘不只要銘記在心,尤其要落實於行。」正確的用功法,在聽演講、看文章,讀課本 後,自己能講得出重點,或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共鳴、意見…那你看的、聽的才是自己的。否則講不出、聽不懂,徒然浪費時間。

作者鼓勵大家「活到老、學到老」,以勤補拙,敢於學習,在真理的面前勇於做一個學生,所謂「生也有涯、知也無涯」,這樣才能做好終身學習。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