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小苦楚等於激勵
警員趙嘉豪由水警訓練走上終身學習之路




1 張相片




有 沒有想過,警隊的訓練竟然可以助人員建立閱讀及學習的習慣?現駐守水警西分區情報聯絡組警員趙嘉豪的學習精神就是從他當水警那一天開始。

一直希望服務社會的趙嘉豪,中五畢業不久,便在二○○四年加入警隊,其後成為水警。他指開始時要接受水警訓練,包括水警幹練證書、水警舵手證書、海上求 生、急救、救火等,完成上述課程約需三年的時間。

他坦言受訓期間十分忙碌亦感到有點吃力,但是,定期的讀書、學習及向師兄師姐和上級請教等漸漸成為了他的習慣,這習慣亦逐漸成為他的興趣,繼而引導他走向 持續進修之路。

開始進修之路

在二○○五至○六年期間,他修讀了中文大學校外進修課程的警察專業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內容包括警政及犯罪心理學。他希望課程能令他更客觀、理性及成熟地執 行警務工作。他指出課程讓同學明白罪犯為何會犯罪,而他們的心態又是如何等。

緊接著文憑課程,他報讀了美國管理科技大學的遙距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於○九年畢業。他表示自己對人事管理的科目特別感興趣,從中亦學到如何更有效與不同的 人溝通。

他認為兩個課程都很適合他,而且可以學以致用。他指水警時不時接觸到經水路偷渡入境的人,如果人員聲色俱厲的盤問他們,他們一般都會很抗拒,最後或會反 抗,不會和盤托出。他說:「你跟他們硬碰硬,他們不會跟你合作。反而嘗試理解他們為什麼要偷渡入境,再從那方向,運用同理心,有技巧地跟他們溝通,例如: 『為什麼要來香港?在家不好嗎?』、『在家鄉有妻兒嗎?』、『你留下他們,他們怎麼辦?』等。他們感到你的關心,便會開始合作。」

對於現在身處情報聯絡組的他認為那些技巧非常有用,因為他們可以從偷渡者口中得悉幕後主腦的更多資料,有助部署攔截偷渡客,大大提升有關的工作效率。

他在進修期間,分別駐守軍裝巡邏小隊及近岸巡邏隊,需輪班工作,他感謝上司在安排更表時作出配合。他說:「警隊很鼓勵人員進修,而身邊很多師兄姐及同事亦 有進修,學習氣氛十分濃厚。」

取得各方平衡

至於如何平衡工作、讀書及家庭和社交生活,他指早期,母親曾說過:「你把家當成酒店了!」而女朋友亦有時會投訴他沒有時間陪伴她。問及如何抉擇?他笑說: 「運用學到的溝通技巧呀!」漸漸,家人及女友都十分支持他持續進修,他亦非常多謝家人的照顧和包容,以及女朋友的諒解。

他表示將來仍會繼續進修:「終身學習,才能與時俱進。我十分支持同事進修,因為機會只給予有準備的人。」

今年十月將小登科的趙嘉豪借用女友勉勵他的說話轉贈《警聲》讀者:「Everyone wants happiness, no one wants pain. But you can't make a rainbow without a little rain.(每人都想得到快樂,沒有人想辛勞的。但如果沒下一點雨,就成就不了一道彩虹。)」


趙 嘉豪(右三)指警隊進修風氣濃厚,而人員間亦常互相鼓勵。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