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罪科積極訓練電腦法理鑑證人員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科罪組)竭誠向前線人員提供電腦法理鑑證服務。自成立以來,科罪組接手的法證案件由二○○一年每月平均十三宗上升至二○一一年 的七十四宗,而所須檢驗的電腦資料數量由二○○一年的每月四百GB提升至二○一一年的三萬六千GB。

為應付不斷增加的電腦法理鑑證服務需求,並配合二○一二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關於提升人員處理數碼證據的能力,科罪組聯同警察學院六月舉辦為期兩星期的電腦 法理鑑證證書課程,以培訓警隊電腦法理鑑證人員。今年的課程除了讓十二名現職或將調任科罪組的電腦法理鑑證人員修讀外,還邀請了其他海外執法機關參與,包 括兩名澳門、一名新加坡及兩名馬來西亞人員。

課程旨在令學員了解電腦資料寫進電腦內的過程,以及在沒有電腦法理鑑證軟件協助下分析檔案系統,包括FAT 、exFAT及NTFS,以取回電子證據等基礎概念與知識。成功通過考試的學員獲發證書以便日後於法律審訊過程中提供專家意見。除了科罪組的訓練人員外, 外國的專家亦被邀請來港提供更深入使用X-Ways電腦法理鑑證軟件的實習訓練。

馬來西亞稅務局法證員Nor Kusyahriman Nasir表示課程增加了他在法庭表述電子證據的信心,因為他現在能明確解釋為何資料會儲存於電腦某些特定位置。馬來西亞錄像法證專家Mohd Zabri Adil Talib指出,課程提供深入的電腦檔案系統技術知識,對於他日常的工作有很大幫助。新加坡法證人員Frankie Lee認為課程非常實用,並會向新加坡同僚推介。


科技罪案組警司梁德光(前排中)與教職員希望畢業學員能學以致用,以應付不斷上升 的鑑證服務需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