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 懼寒風倦意 笑迎任務完成



1 張相片




將不法份子繩之於法是警察的天職,在拘捕行動中帶來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往往不下於「出糧」的日子。然而,在看似簡單的「尋人」行動中,人員憑著堅毅不屈的 精神取得的成果,帶來的喜悅亦非筆墨所能形容。以下是一個「拯救行動」故事,讓讀者設身處地體驗警長阿文和其隊員的艱辛和喜樂。

剿匪和救人沒有輕重之分

寒風凜烈的清晨,機動部隊成員如常在警署列隊聽取訓令,小隊隊長突然宣布十分鐘後啟程前往山上尋找失蹤者。阿文和隊員二話不說,隨即各自整理裝備。因為他 們明白到搜救行動與剿匪一樣,總是爭分奪秒,絕不容許有任何延誤。

現實與期望總是南轅北轍

在寒冷的天氣下,獨自登山的長者已失蹤三天,吉凶未卜。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聯同多名機動部隊人員登山搜救,可惜並無發現。太陽日漸西沉,在不遠的山徑上逐 漸浮現搜救人員的身影。由於天色轉暗,臨時指揮中心早前下達指令,命令各人在入黑前返回。阿文等人一臉倦容地返抵臨時指揮中心,映入眼簾的卻是失蹤者女兒 一雙充滿淚水的眼睛,無助地望向每名返回的人員。面對漆黑的夜空,留守臨時指揮中心的阿文在心中默默祝禱,希望奇蹟出現。

無懼寒風倦意的使命感

臨時指揮中心的通訊機突然響起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呼喚,表示在懸崖邊發現一具疑似人體,但未有看到明顯生命跡象。早已疲憊不堪的阿文和一眾隊員在使命感的驅 使下,無懼寒風,主動要求指揮官批准再次上山,力爭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身處險境的救援行動

夜空漆黑無光,只有山腳下樓宇散發的微弱燈光映照大地。阿文等人頂著強勁北風抵達飛行服務隊通知的位置,一處仿如利刃削平的懸崖邊,而失蹤者正橫臥在距離 崖頂數米的一塊石頭上。阿文隨即拿出裝備,先固定好繩索,確保自身的安全後,再逐步接近失蹤者,並發現失蹤者身上有明顯傷痕及多處骨折,但仍有微弱脈搏和 呼吸。

親情是神奇力量

在懸崖上已有三日的失蹤者傷勢極為嚴重,在聽到拯救人員聲音時曾嘗試張開眼睛,但未能成功,他用十分微弱的聲音要求身旁的阿文記下遺言,顯示其求生意志漸 趨薄弱。在這生死一線間,阿文想到親情的力量,立即將通訊機靠近他的耳旁。當他聽到身處臨時指揮中心的女兒聲音,眼角竟流下淚來,更能掙開雙眼,以及發出 微弱的聲音。直至失蹤者被送上救援直升機前,阿文和他女兒的聲音沒有片刻停下來。目睹他送往醫院接受治療,阿文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面對冷風不斷,但臉上 卻是水點滴滴,不知是汗水還是淚水。

滿 足感是工作的回報

清晨時分,阿文等人仍在臨時指揮中心講述晚上的情況時,總區指揮官突然造訪,表揚各人員在今次事件中付出的努力,並肯定大家的專業精神。此時太陽剛在天邊 出現,眾人紛紛離開帳篷,笑迎這令人喜愛的和暖陽光,因為各人心中均是暖洋洋。

多謝警長阿文分享他在工作上的滿足感。各位同事,你也有一些努力的工作成果值得和大家分享吧!如果你想在榕樹頭分享你的故事,請電郵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榕樹頭的人員會盡快與你聯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