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 與前線人員真情對話



6 張相片




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二日期間,各總區及主要單位調派前線人員執行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 年、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相關的保安工作,及在多項示威活動及其他大型公眾活動中負責維持公眾秩序。人員在執勤時展示出高度的克制,即使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 都不辭勞苦地以專業的態度履行職責。當部分激進示威者做出破壞公眾秩序的行為時,人員採取果斷行動以恢復社會秩序。

警隊在七月十九日於警察總部八樓演講廳(並即時轉播到十樓多用途禮堂)舉行了一場經驗分享座談會,讓曾參與行動的各級前線人員分享工作點滴、反映意見及關 注事項。警隊管理層明白並關注人員對最近激烈的示威行為所感到的不安和憂慮,藉著這次座談會與前線人員直接溝通,透過經驗分享使警隊在籌劃及準備日後相關 行動時,可以更有效地執行職務。處長曾偉雄、副處長(行動)鄧甘滿和行動處處長洪克偉代表管理層出席座談會。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應 邀以特別嘉賓身分出席。

在座談會期間,處長再次讚賞和感謝所有參與行動的前線人員於執勤時所展示的高度忍耐、克制、無懼挑戰和專業的工作態度,令一連串行動得以圓滿進行。林鄭月 娥和黎棟國亦認同在現時的社會政治環境,執行警務工作十分困難和艱巨,他們完全理解人員所面對的挑戰,亦表示對警隊充分的支持和信任。

在整個分享會中,人員均表示,雖然面對日趨激烈的示威行為而感到執勤日益困難和艱巨,但他們以身為警務人員為傲,不會畏縮,會繼續以熱誠及專業的工作態度 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人員表 達感受和看法

多名員佐級前線人員分享他們參與行動期間的經歷、感受和看法:

•    一名人員表示,他認同警隊應該支持言論及採訪自由,傳媒記者及警隊人員並不是對立的,彼此應加強溝通和合作,但對於部分沒有全面反映事實的報導和尖銳的批 評,他個人感到很無奈。

•    七一遊行期間被示威者在其電單車插滿示威旗幟的警員說:「從未想過自己的電單車會被遊行人士如此對待,這事代表部分示威者對執法人員的不尊重。」

•    一名人員表示,為了避免阻礙市民及商戶,隊員需要在數天極短時間內,完成所有鐵馬和水馬的搬遷及擺位等工作。人員需要日以繼夜盡力工作,疲於奔命;儘管是 次行動工作艱辛,他對於能在警隊生涯中,見證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感到有極大的滿足感及無上光榮。

•    另一名人員講述在八號風球下冒著風雨工作,完成行動回家後,兒子對電視上見到他被示威者以粗言穢語咒罵,表示很不開心,經他解釋身為警務人員必需克制、忍 耐、堅守崗位和專業地維持公眾安全和秩序後,兒子才釋懷,這件事反映了前綫人員在家庭受到的壓力。

•    當值期間被示威者在耳旁「吹哨子」的輔警人員,表示於香港回歸前加入警隊成為輔警,感受到正規同僚對工作的熱忱,眼見他們在行動期間,每天工作時間漫長, 無足夠時間飲食和休息,但仍積極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並以身為警隊一份子,引以自豪;他對部分示威者挑釁的行為,表示絕不認同。他眼見近年示威者的行為越來 越超越合理的界線,對警務人員要面對的困難,表示憂慮,但他深信所有警務人員會一如既往,努力做到最好。

•    被示威者在維園衝擊期間跌破眼鏡而繼續堅持執行任務的另一名人員,勉勵同事執勤時要有無懼困難的精神,人員雖然可能被無理投訴,但只要依法辦事,相信政 府、管方及市民定會支持及認同。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曾昭科及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發言時,均表示希望傳媒及市民明白警務人員執勤的困難及感受,並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及尊重。至於在人手 及資源方面,則渴望得到政府更多支援。同時,曾昭科認為辱警行為不能接受及有必要受到法津制約。陳祖光則就警隊能保持克制的原因及維持士氣表示:「我相信 所有警務人員都不想被侮辱,因為我們代表法治。『士可殺不可辱』,我們所以能忍受,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要香港保持穩定,不能禍害無辜,忍一時之氣,以換取 整個行動能順利完成,確保香港治安穩定。就算犧牲個人的榮辱,亦都是值得的!警察對履行職責和維持士氣的原動力,就是因為我們以身為香港警察感到光榮,我 們信任警隊領導。我們以正義、紀律、勇氣與互助的團隊精神,以維持我們的士氣。警察下班後都是市民,我們應該珍惜香港社會的自由、法治和現在的『和而不 同』的環境。」

此次經驗分享座談會讓警隊管理層與參與行動的前線人員進行具成效的溝通。管理層對人員的克制表示讚賞,並表明會對在示威遊行期間破壞公眾秩序的人士採取跟 進行動。警隊在是次行動,跟進了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工作檢討的改善建議,也達到預期的效果。警隊會繼續加強與傳媒溝通,以期達到互諒互讓、互相尊重的工 作關係。警隊將會因應是次行動再作檢討,務求進一步改善,並深信警隊上下一心,一定可以「迎難而上」。處長鼓勵人員繼續以公正無私、不偏不倚、依法辦事的 態度為市民服務;並深信可以克服一切困難,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之一。


處長讚賞前線人員執勤時的專業表現。



經驗分享座談會讓人員有機會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處長分享工作經驗和感受。

 
曾昭科希望傳媒及市民明白人員的困難及感受。



陳祖光指大家應珍惜香港社會的自由和法治的環境。



人員冒著風雨執行職務, 維持公眾秩序。



人員解答市民的問題。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