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一二年上半年整體治安保持穩定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盧偉聰在八月二日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 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整體罪案有三萬七千五百八十四宗,較去年同期的三萬七千四百四十三宗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四。










盧偉聰及洪克偉在記者會講述 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



暴 力罪案方面,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六千四百五十四宗,較去年同期輕微上升百分之零點三。上升較多的罪案包括詐騙(上升百分之十三點五)、刑事毀壞(上升百分 之七)、扒竊(上升百分之八點二)及雜項盜竊(上升百分之零點六)。

詐騙案錄得升幅

今年首六個月錄得三千二百六十宗詐騙案,較二○一一年同期增加三百八十九宗,升幅百分之十三點五。其中以電話騙案、電郵詐騙案及網上商業騙案升幅較大。

今年上半年共接獲一千二百一十六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上升四百一十一宗,升幅百分之五十一點一。犯案手法仍以「虛構綁架」及「猜猜我是誰」為主,針 對這類案件,警方已加強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在今年上半年偵破十宗有關「虛構綁架」的電話騙案,並拘捕七名內地人士。

電郵詐騙案方面,今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三百一十宗,當中一百六十九宗涉及「商務層面」,損失接近六千四百一十六萬元,較去年同期的二十九宗上升一百四十 宗,升幅約為五倍。

盧偉聰說:「由於商貿交易一般涉及的金額比較大,商務電郵詐騙案所涉及的損失亦較多。約佔五成案件受害公司屬香港公司。商業罪案調查科已於三月成立一個專 案小組,負責統籌及打擊相關罪行。小組對有關案件進行全面分析,追查電郵源頭,並採取執法行動,至今已成功拘捕八名涉案人士,凍結騙徒的銀行户口共一千七 百萬港元的犯罪得益。」

至於「個人層面」的電郵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包括騙徒將傳統電話騙案的平台轉到互聯網上,冒充或盜用受害人的個人電郵戶口,發送詐騙電郵給其親友騙取金錢。 上半年共接獲一百四十一宗「個人層面」電郵詐騙,較去年同期的七十一宗上升七十宗,升幅約為百分之九十八點六。受害人被騙金額由數百元至數萬元不等。

警方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及跨界別、多機構合作,包括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向中小企業提供最新科技罪案趨勢及防範罪行等信息,又會透過「警訊」及傳媒,提醒 市民有關騙案的犯案手法。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一二年上半年的舉報有四百八十五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九十四宗,其中三百二十四宗為網上拍賣或購物相關罪行。

刑事毀壞、扒竊及雜項盜竊案

至於刑事毀壞案,上半年錄得三千六百六十六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三十九宗,升幅百分之七。超過半數案件是惡作劇或動機不明。涉及政黨或議員的刑事毁壞案 有一百○一宗,主要涉及破壞宣傳海報或街板等,並無發現有組織針對個別政黨的情況。

扒竊案在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八百三十一宗,較二○一一年同期增加六十三宗,升幅百分之八點二。扒竊案的財物損失以現金及手提電話為主,當中手提電話被竊有 較顯著上升,相信是因為手提電話較容易得手及轉手獲利。針對扒竊案件,警方已加強預防宣傳、黑點巡邏及執法行動。

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雜項盜竊案九千八百三十七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四宗,升幅百分之零點六,當中因未有妥善看管財物而招致失竊的案件有七千三百五十九 宗,佔超過七成,比去年同期上升五百五十八宗。而從八達通咭、信用咭、提款咭竊取款項的案件有一千一百四十宗,比去年同期上升六十宗。

盧偉聰指出,錄得下跌的罪案包括店鋪盜竊(下跌百分之十點二)、失車(下跌百分之二十八點三)、爆竊(下跌百分之四點九)及劫案(下跌百分之二十三點 九)。

爆竊案方面,上半年錄得二千一百四十一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一十一宗,跌幅百分之四點九。當中百分之二十五為非住宅樓宇爆竊案,共五百四十四宗,減少二 百八十二宗。而佔百分之七十五的住宅樓宇爆竊案則有一千五百九十七宗,上升一百七十一宗。

兇殺、嚴重毒品及青少年犯案

今年上半年共錄得十五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上升八宗,升幅為百分之一百一十四點三。其中偵破的有十四宗,五宗案件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一宗涉及行劫, 兩宗誤殺,其餘主要由糾紛所致。而未偵破的一宗案件,警方已鎖定疑犯,現正全力緝兇。

今年上半年共有三千四百○七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四十七宗,升幅百分之一點四。

嚴重毒品案方面,有一千○六十一宗,較去年同期上升兩宗或百分之零點二。涉及冰及可卡因的嚴重毒品案有所上升,而涉及海洛英、氯胺酮及大麻的案件則下跌。 接近七成的嚴重毒品案是涉及合成毒品(包括冰、K仔、搖頭丸及其他危害精神毒品)。

氯胺酮及大麻的搜獲數量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四百○二公斤(上升約二點六倍)及一百一十三公斤(上升約十四倍) 。大部分檢獲的氯胺酮及大麻都是在香港出入境期間被截獲,相信是經香港販運到其他地區。

至於青少年犯案獲的情況,上半年有三千四百六十二名青少年因犯罪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五百○五人,跌幅為百分十二點七。他們多數干犯店鋪及雜項盜竊、傷人 及嚴重毆打。

盧 偉聰總結說,警方未來半年會繼續留意各項罪行的趨勢,並會特別針對上升的罪案採取打擊行動。

他補充:「暑假期間,由於青少年有更多時間上網或出外娛樂,並會尋找暑期工 作,或會成為罪案的受害者或被利用作犯罪工具,有見及此,警方已針對求職騙案,青少年毒品罪行及性罪行等,制定相關宣傳策略及打擊行動。此外,警方亦在暑 假前夕於學校舉行防罪講座,以及於暑假期間舉行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加強年輕人對禁毒及網上罪行等的滅罪意識。」

提高道路安全

記者會上,行動處處長洪克偉表示警方會繼續從執法、教育及宣傳三方面加強道路安全。

二○一二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數字為七千六百四十八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七十七宗。致命交通意外則有五十六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宗。執法方面,今年上半年 的整體交通執法數字為七十二萬四千九百六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六十三萬一千六百八十二宗,增加百分之十五。

今年上半年,因酒後駕駛而被拘捕人數由五百○六人減至四百七十八人。因與酒後駕駛有關的交通意外而被捕的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則由一百○一人增至一百一十 七人。

鑑於藥後駕駛的個案在二○一○年急劇增加,當局遂修改法例,《201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於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正式實施。新法例為服用藥物後駕駛 訂立新的罪行,包括「零容忍」罪行及「在藥物的影響下駕駛」。

截至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警方共拘捕二十九名涉嫌藥後駕駛的司機,包括十八名於新法例實施後被拘捕。相信當中二十二名司機曾服用氯胺酮。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有一千一百四十七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九。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有五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了三宗。

洪克偉指出,近年單車意外數字上升與愈來愈多市民騎踏單車作代步或運動等不同用途有關。關注到單車安全,警方對有關的違例事項進行嚴厲執法行動。上半年共 發出六千一百五十三次口頭警告及五千九百六十二張傳票,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百分之七及百分之七十。

他表示,警方在二○一二|一三年度會以「行人安全」、「單車安全」、「反藥後駕駛」及「反酒後駕駛」作為道路安全的重點宣傳主題,並繼續以多機構合作模 式,透過宣傳、教育及執法,提升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

非法入境者犯案情況

至於內地非法入境者的犯案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內地非法入境者的拘捕人數有所下降。期間共有六百八十五人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一十一人。五十四名內地非 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十人,主要是涉及盜竊、使用偽造文件和協助及教唆非法入境者罪行。因賣淫而被捕的內地女非法入境者有七十五人,較 去年同期減少三十六人。

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方面,今年首六個月有一百八十九人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七十四人。當中十五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因違法而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人。他們 主要涉及較輕微罪行,包括盜竊、擅取交通工具和入境罪行等。

至於內地訪客在港犯案的情況,今年首六個月到港的內地訪客共一千五百四十七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二百八十八萬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六十七人,較去年 同期增加八十七人,涉及的罪行主要是盜竊、使用偽造證件、嚴重毆打及非法入境罪行,例如管有偽造身分證等。

今年首六個月有一千五百六十二名內地訪客因涉及賣淫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九十二人。此外,在過去六個月有六百一十六名內地黑工被捕,較去年同期增加八 人。

洪克偉說:「警方會繼續以三層行動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採取有效的審查措施及繼續與其他執法部門執行針對性聯合行動,打擊內地訪客在港從事非法活動。」

重視與傳媒關係

洪克偉表示,警方一向尊重公眾的知情權和傳媒機構的採訪自由,亦完全明白配合傳媒採訪工作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的重要,會在可行範圍內盡量採取措施予以配 合。

警方最近已完成設置採訪區政策的檢視工作。根據該政策,原則上警方不會在公眾地方設立採訪區,傳媒應如市民一般,可自由進出公眾地方。除非該採訪區能為傳 媒提供較佳的拍攝位置,然而傳媒仍可自由進出該採訪區。

在一些限制公眾人士進出的地方,如邊境或機場禁區、大型慶典或保安行動,以及警方因行動或調查需要而在罪案現場、交通意外或其他緊急事故現場設立封鎖區, 警方會考慮設立採訪區,以便利傳媒採訪。設置在封鎖區外的採訪區,傳媒可自由進出。但如因現場情況而需限制記者留在採訪區,則現場指揮官會與傳媒溝通,並 解釋有關安排的理據,或經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知會傳媒。

警方亦會考慮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封鎖區內設立採訪區,以方便傳媒工作。惟傳媒進出該等採訪區會受到限制,或需接受警務人員檢查隨身物品,例如手提包、 背囊等。如因位置所限或其他行動理由未能讓所有在場記者採訪,警方會考慮採用聯合採訪安排。

洪克偉說:「檢視設置採訪區政策時,警方已充分考慮業界的意見,相信有關安排能在不影響警方行動及便利記者採訪之間取得平衡。有關政策已於七月全面實 施。」

此外,在發放突發事件信息方面,警方已採取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增加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的人手及增加發放突發事件的案件撮要。自實施有關措施後,發放個案 顯著增加,今年六月平均每日約三百宗。

他說:「我們正研究利用資訊科技,進一步優化發放信息的程序及增加基本資料的提供。長遠而言,警方會研究設立發放突發事件信息的互動平台,相關的研發工作 已經展開。」

洪克偉重申,警方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和採訪自由,並會繼續配合傳媒採訪工作及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在互相尊重和體諒的基礎上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提供所需協 助,加強彼此合作。


盧偉聰及洪克偉接受電台訪問。




洪克偉強調警方會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與傳媒保持良好關係。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警司 楊志文
西九龍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耀昌
新界南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永強
水警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刑事總部總督察 梁領群
員佐級協會代表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