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二)



0 張相片




書名:苦中作樂

作者:安德魯•馬修斯(鄧碧霞譯)

出版:貝殼出版社 / 知出版社;二○一○年七月

你曾否嘗試過在逆境中掙扎而深感失敗?如何才可以在困境中尋找快樂?作者提示讀者在一無所有時,如想改變生活,必須首先認識自 我,「面對現實、接受現實」,邁向前方,因為「接受現實並不等於放棄」,只是讓你認識到逆境是人生中的一部分,你越憂慮將來,只會令周邊的人多添煩惱;當 身處困局,作者建議讀者利用「攀登岩石」的策略來應付每一步。當此刻生命遇到危險時,你會忘記明天,並只會集中精神踏出當下的一步,然後再走下一步,直至 抵達安全位置;當你能每次處理數分鐘的事情,你便可提升一點信心,逐步向前走。最後,衝破困局,解決問題,不用再埋怨「這問題為甚麼發生在我的身上」?反 讓你的焦點放在已有的東西上,如從這件事「學到甚麼?繼而可做甚麼?可以做甚麼去改善現狀?」集中當下能做的事情,一步步累積進展,專注身邊擁有的好事 物,每次少許的改變,最終可能改變你的人生呢!快樂的人不會等著不幹!他們更會抓緊機會,全力以赴。

在逆境中,當負面思想出現,作者提示讀者要即時反問:「這件事情的好處是甚麼?」讓你冷靜下來,向正面構思,因為事情已發生了,做甚麼也不可改變,你可以 做的,便是改變你對它的看法,改變你當下的情緒和態度,向好處思想,付諸行動,它便像磁石一般,吸引順境的事情到來。每當你的感覺舒暢一點,你便看到自信 心和健康精神,再次享受工作、陪伴家人,請養成「專注和欣賞你所擁有的習慣」!

古語說:「有諸內,形諸外。」如你欠缺自信,做起事來總是畏首畏尾,當你不喜歡自己,你也失去做任何事的動機,甚至不喜歡任何人;當你感覺良好,你會發覺 其他人也變得很好。事實上,要欣賞自己,不應單從外表著眼,要培養個人的品格,作者特別指出「誠實、決心、慷慨、謙卑和勇氣」等重要品質,要專心地培養, 有了自尊、自信,便能贏取別人的尊重;作者建議讀者每天早上對著鏡子說:「我愛自己,我有自信。」也能提升潛意識的自我肯定;習慣愛自己的內在美,減少挑 剔別人和與人比較,多欣賞別人的長處,也接受別人的欣賞,常懷感恩心,感謝父母、朋友,快樂自來。

「施比受更有福。」能與別人分享,不求回報,你會發覺生活更幸福,人際關係更理想;懂得寬恕別人,原諒自己,明白世事沒有十全十美,你會活得更快活。

想要「突破」,便要「專注在你想要的地方。」作者再次建議:「在日常生活上,無論做甚麼事,先在腦海中想像這件事。」科學研究亦證實在腦海中排練某一個動 作,你就好像真實地訓練該動作;當你把東西形象化,將整個構圖放進腦海裡,專注你想要的東西,感受得到該東西帶來的喜悅,潛意識也帶動你向著它邁進,你不 能叫你的腦袋「不要」去做某件事,因為你的潛意識不明白「不」的意思,因此,當你對自己說:「不要緊張。」反而帶來緊張。你應該在腦海中想像著自信、輕鬆 和面帶微笑的片段,這自然減低緊張的情緒,提升表現。請記著,日後懂得對自己說:「找緊機會」、「專心工作」、「我可以做到」等正面語句,你「得到的」便 是你「所想的」。最後,作者再次提示讀者要「保持快樂、感恩和滿足的感覺,生活不必是無終止的鬥爭,順其自然吧!」


由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