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行 政長官答謝人員颱風下盡忠職守表現專業







行政長官梁振英為答謝上月颱風韋森特襲港時值班,緊守崗 位,服務市民的政府及公共運輸機構前線及後勤人員,八月三日在禮賓府舉行答謝會。










行政長官梁振英讚揚(左起) 張建成、許毅生、鍾錦明、譚耀乾、李瑞偉、吳文傑、曾發華及梁文應在颱風襲港期間緊守崗位,服務市民。



當 中有八名警隊人員,他們是水警巡邏小隊高級督察譚耀乾;東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警署警長許毅生;西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巡邏小隊第三隊 警署警長曾發華;西區警區交通隊警長鍾錦明、警員李瑞偉及吳文傑;以及上水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警員張建成及梁文應。

無懼風高浪急拯救生命

水警巡邏小隊高級督察譚耀乾在十號風球高懸期間是警輪三號的指揮官。當日,一名市民在大潭海面划獨木舟,被強風及海浪吹翻其獨木舟而身陷險境,人員接報後 立即登上橡皮小艇作出拯救行動,成功救起該名市民並安置他在警輪上休息,其後,將他安全送返赤柱登岸。

譚耀乾說:「獲得行政長官的親身讚許,非常高興。這是我三十多年警察生涯中得到的最高榮耀。」他說該榮耀亦屬於警輪三號各人員,因為他們在極端惡劣的天氣 和環境下仍緊守崗位,表現專業。

冒狂風暴雨清除路面障礙

東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警署警長許毅生與人員在八號風球下用電鋸、手鋸、繩索、斧頭等工具,不吃不喝四小時以求儘快清理倒下的大樹,希望可以 在天文台改掛三號風球前,令主要幹道暢通無阻,以免市民上班時受交通擠塞之苦。

許毅生指受表揚感意外及榮幸,而在工作期間得到消防處及外判商工作人員的支援,令他深深感受到各人的熱誠及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

而西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署警長曾發華亦與其巡邏小隊人員前往有棚架和大樹倒塌的每一個現場進行清理和交通改道工作。對於被讚揚,在感榮幸的同 時,他更感謝同僚冒着狂風暴雨和生命危險,攜手合作儘快清理雜物。

差不多同一時間,西區警區交通隊警長鍾錦明、警員李瑞偉及吳文傑到深水灣道把一棵橫臥行車路約十米的大樹抬到路邊,之後與其他政府部門人員在狂風暴雨下用 手鋸鋸開樹幹,花了三十分鐘令交通恢復暢順。

三名人員對獲行政長官讚揚表示興奮。鍾錦明同時多謝市民幫忙清理較輕便的樹枝。他說:「把樹鋸開時要截停車輛,多謝他們的容忍及配合。」

吳文傑指人員服務市民乃其職責,應急市民所急。他說:「知道市民可以安全到達目的地,雖然辛苦亦很滿足。」

李瑞偉說:「解決交通阻塞,是交通隊經常希望達到的目的。」,即將退休的他指該次行動雖然辛苦,亦為他餘下的警察生涯留下難忘回憶。

十號烈風中尋失蹤者

上水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警員梁文應及張建成在強風暴雨中接到一宗失蹤案件,一名八十多歲婆婆私自離開老人院後不知所蹤。得悉婆婆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 病後,他們都十分焦慮,並立即去老人院附近及婆婆經常去的公園尋找,在經過每一棵塌下的樹時都查看有沒有人被壓著。幸好得到市民提供資料,終於找到婆婆, 並把她送院,幸無大礙。

他倆認為警察協助市民或拯救生命是其本份,對於獲讚揚,他們均覺得具鼓舞作用,並應與全警隊人員分享。

當日,來自二十八個政府部門,以及多個公共運輸機構,約一百五十名人員及家屬應邀出席答謝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對鍾錦明及其同僚的工作表現甚為欣賞。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警司 楊志文
東九龍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霞
西九龍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耀昌
新界北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舜仁
水警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人事部總督察
鄒國基
刑事總部總督察 梁領群
警察學院出版及行政經理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代表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九月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