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科技小貼士
甚麼是惡作劇謊言?



0 張相片




隨著互聯網的興起與智能手機的普及,一般人很容易地經由社交平台分享個人興趣及生活資訊。多元化的網上社交平台都為註冊用戶提供各種應用軟件來發布消息, 包括網上聊天室、短訊、電郵、文件共享及日誌等。可是使用者又有否注意到信息的真確性呢?否則,便很容易墮進惡作劇謊言的陷阱。

惡作劇謊言的內容通常是一些虛構或不真實的信息,指示接收者將信息轉寄他人,如果不順從指示,就會受到某種威脅或嚴重後果。更嚴重的情況下,惡作劇謊言會 要求接收者提供個人或財務資料,最後導致損失。早期的惡作劇謊言主要經由電子郵件傳播,但現在已經蔓延到社交平台。以下是一些較為常見的惡作劇謊言事例:

事例一:Facebook上的惡作劇謊言「某某咖啡店送 您 $50 禮品咭」

在某某咖啡店贈送禮品事件中,Facebook 用戶遵從惡作劇謊言的指示瀏覽駭客在Facebook生活時報上的留言。當用戶按下讚好按鈕後,這則惡作劇謊言便會自動顯示於用戶的個人生活時報上。同時 用戶亦被帶往一個惡意網站,當提供個人資料後便會獲得咖啡店禮品咭。最後,用戶當然沒有收到任何禮品咭,反而受到更多廣告郵件、短訊及電話的滋擾。

事例二:經由短訊散播的惡作劇謊言「某某手機應用程式要 繳交額外附加費」

惡作劇謊言除可經由網絡傳送,亦可經由短訊散播。早前曾發生利用短訊散播某某手機應用程式的惡作劇謊言。騙徒冒充電訊公司發出短訊,警告用戶如果使用某某 手機應用程式作網絡信息傳輸,便要為每個信息繳交額外附加費。甚至警告使用該程式會令用戶的個人私隱被泄露,短短數日內,數以千計的使用者因沒有核實短訊 的官方來源,誤信惡作劇謊言而移除該應用程式。

衡量惡作劇謊言的信息可考慮以下幾點

* 相同的信息標題與內容是否已被多次轉寄?

* 信息中的內容是否出現亂碼文字?

* 有否要求接收者提供個人或財務資料?

* 曾否參加信息發布者的活動?

如 何防範惡作劇謊言

* 避免向陌人生透露你的個人資料。

* 若內容提及某機構活動,應核實官方發表的消息。

* 開啟不明來歷的信息時須小心閱讀及提高警惕。

* 開啟所有檔案及附件前,必須經防毒軟件掃瞄。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