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三)



0 張相片




書名:老鷹法則


作者:阿德許爾•哈格邁爾(Ardeschyr Hagmaier)

出版: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二○○七年四月

作者為德國著名的「改變行為專家」,他以多個寓言故事,用老鷹和鴨子來比喻不同的思路與行為模式,演述德國人的成功哲學,引領讀者思考,走向積極和成功的 人生。

在日常生活中,鴨子總是被餵得飽飽的,生活像是無憂無慮,但最終可能成為餐館的美食;而老鷹在享受自由之餘,卻需要努力尋找食物,為自己生命承擔責任,給 人的印象是冷靜、充滿力量和智慧。

在人生旅途上,成功不只是能力的問題,也要你有渴望成功的意念,才會像老鷹般全力以赴,不斷改變自己,提升自己有利的處境,從而獲得力量,展翅高飛。

「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每一個人」。但老鷹明白甚麼對自己有益或是有害,很多事情也要由自己做決
定,雖然老鷹常單獨飛行,也不易滿足,但亦「心懷感激,珍惜與友伴相聚時刻,並會以讚美的話來表示關心」。

「鴨子又是在打發日子,而老鷹卻在體驗每一天」。作者引用俄國思想家托爾斯泰所說的「人生最重要的時刻,永遠都是當下」來說明如你熱愛生命就不要浪費時 間,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鐘,努力學習,汲取過去的教訓,前瞻未來,享受當下,為目標定下策略,但當計劃無法進行下去,便需改變想法,從新部署。

作者認為凡事皆有兩面,簡化生活,思想正面,人生自然過得順遂如意;在你追求成功的時候,也要顧及生命中的其他領域,如家庭、朋友或個人的健康,不要把全 世界的責任背負身上。

老鷹會努力克服障礙來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成長,有時候更會為自己創造及把握機會,不斷激勵自己,適應新事物,在失意時懂得控制情緒。為了達成目標,專 注現在要做的事情,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付諸行動。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老鷹學懂對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處之泰然,並轉換角度看問題,超越「習慣思考」的模式,從經歷中學習,相信自己,為了達到夢想,所 做的事情往往比別人對他的期望還要多。

「夢想加上努力實踐,才能成功」。作者強調你要引發對每天的工作持更多的樂趣,不以事小而不為,經常審視自己的舊習慣,安逸的生活只會令自己停滯不前,想 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要找出適合你現況的練習,針對各個不同的領域,努力學習,往後你便像老鷹般飛得更高,視野更廣。


由 「心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