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 島總區加強培訓年青督察



0 張相片




剛於警察學院結業的見習督察,大都會被派往擔任巡邏小隊指揮官職務。他們不但要領導及管理數十名擁有不同背景及經驗的人員,亦須處理各樣前線事務及過往可 能從未接觸過的行政工作。而在中更及夜更工作時更可能沒有上司作即時指導,這或許令他們加添一點壓力。

為提升年青督察的個人及專業水準,港島總區行政部制定及推行「年青督察訓練計劃」,分區指揮官等前線長官會出席座談會,與年青督察講解日常職務及分享有關 知識、技巧及經驗。制定計劃時,曾對年青督察就日常職務上的項目作問卷調查,結果反映他們選擇管理方面的課題如「協助巡邏小隊同袍盡展所長」作為優先分享 項目。另外,他們亦希望汲取更多實際工作上的知識及經驗, 例如「調查毆打及危險藥物案件」等。

港島衝鋒隊警司喬冠龍在主持「處理嚴重案件」座談會後非常認同計劃的理念,他表示:「年青督察在講座反應踴躍,並對處理緊急及嚴重案件非常感興趣。下一次 講座我會引入更多互動元素。」北角分區指揮官何家輝主持「推動及確保社群參與」座談會後說:「我們集中討論日常遇到的事情,而學習重點亦配合實務的處 境。」

座談會後的問卷調查清晰反映了年青督察對計劃的作用及效能有極高評價。駐守跑馬地分區的督察彭富昌在參與「如何指揮你的巡邏小隊」座談會後說:「長官的經 驗非常豐富。座談會啟發了我作為小隊督察在維持誠信方面有更多思考。」年青督察都表示座談會增進了他們的經驗及擴闊了他們的視野。

港島總區行政部警司楊志文指出,計劃除為年青督察的日常工作提供必須及實務的技巧及知識,亦增進前線管理階層及年青督察的經驗分享,有助前線指揮官更加了 解年青督察關注的事項及面對的困難。港島總區至今舉行了六個座談會,並會繼續致力提升計劃的成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