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 紀錄的傑出運動員



7 張相片




警司黎耀朗在八月十一日於紐約參與鐵人賽時不幸過世,警隊各級同僚正同心協力,在背後支持他的 遺屬。

處長曾偉雄代表警隊、所有同僚、輔警與文職人員向黎氏遺孀Lynn和三名女兒致以深切慰問。

處長說:「對於黎耀朗的逝世,我們極為震驚。他是一名出色的運動員,同時也是盡忠職守和高度專業的警務人員,深受眾人愛戴和敬重。他的離去,實在是警隊莫 大的損失。警隊會竭盡全力協助黎耀朗的遺屬,予以照顧和關愛,並讓有關他的回憶長存警隊。」

除了慰問之外,處長亦即時派出香港警隊駐紐約的聯絡人員為其家屬提供協助,同時在八月十三日與美國駐香港總領使館人員見面,要求給予黎氏家人所有必須的幫 助,包括遺體運送。

警察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助理處長黃志雄表示,在警隊之中,能與黎耀朗的體育成就相提並論的運動員寥寥可數。

黃志雄說:「由黎耀朗一九九二年加入警隊,直至不幸離世期間,能在跑道上雄踞如此地位者,僅他一人。他實在是一名超卓的運動員。」

事實上,由竇文錦標賽、韓義理盾接力賽、警隊越野賽至警察田徑錦標賽,所有榮譽榜都滿載黎耀朗的名字和紀錄。

「就在今年四月的警隊田徑錦標賽中,他刷新了男子先進組千五米及五千米的紀錄,成為當日男子先進組全場總冠軍。」

黎耀朗的一生,很多方面都與他的雙足密不可分。他酷愛跑步,而保持走在前端所需的質素,正好跟其為人和作為人員的品質同出一轍。

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跑步是強身健體的方法,用以控制體重,又或在一天辛勞工作之後清醒頭腦。然而,對黎耀朗來說,這總與勝利分不開;假如前方只有他一人 跑出──那是常見的事──便意味著他將要勝過自己的最佳成績。

追求卓越,需要強大的意志和決心,在多方面來說,這正好逐步造就了像黎耀朗這樣的人才。很多時,他強忍痛楚和精疲力竭,繼續前進,實現自己的目標和發揮潛 力──那是我們大部分人不會或不能承受的壓力。

黎耀朗的真正特質往往在賽後顯露,那個招牌笑容總會讓人覺得親切;對於其他跑手,他會充滿幽默、開點善意玩笑、給予支持及意見。這是一具跑步機器人性的一 面,亦是他廣受歡迎的原因。

黎耀朗在一九九二年加入警察訓練學校成為見習督察,不久已榜上留名......他在千五米、二點四公里體能測驗和五千米的成績,改寫了警校的紀錄。

稍後,他以四十一分五十一秒的成績首次在竇文錦標賽中掄元(當時為十二公里賽事),此後亦曾多次在該項賽事中勝出,並於二○○○、二○○二、二○○九及二 ○一○年在不同組別中刷新紀錄。該賽事目前的四十一分零二秒紀錄正是他在二○○九年創下──比他第一次參賽快了接近一分鐘,奇妙的是,賽程卻已增長至十二 點五公里。

一九九四年,他駐守警察機動部隊時,以七分二十一秒創下警隊二點四公里體能測驗紀錄,至今仍屹立不搖。

在警隊越野賽中,黎耀朗也往往獨佔鰲頭,分別在二○○七年男子公開組(二十二分五十五秒)、二○○八年男子高級組(二十二分三十六秒)及二○○九年男子先 進組 (二十三分四十五秒) 刷新紀錄。他仍然是賽程較短的二○○○年男子公開組紀錄保持者(十九分四十二秒)。

韓義理盾接力賽是黎耀朗另一項至愛的比賽,他最顯著的成績是保持所有的「最快一棒」個人紀錄,包括二○○四年男子公開組(十分五十九秒)、二○○八年男子 高級組(十一分十秒)及二○一○年男子先進組(十一分三十九秒)。

他是警隊對外比賽的中流砥柱,在二○○四、二○○八及二○一○年的粵港澳警察、保安體育交流會長途賽中贏得團體及個人獎項,並於二○○五年世界警察及消防 大賽的越野賽和室內賽艇項目中勇奪銀牌。

黎耀朗於二○○五年度獲頒警隊周年運動獎章,近年在警察田徑會參與行政職務,出任賽事統籌(外部)及司庫。

警察田徑會副主席吳明豐警司表示,黎耀朗曾表示希望做更多事情,協助警隊指導一批新跑手。

吳明豐說:「他在警隊內促進體育活動和培育運動人才方面付出很多,他利用午膳時段和周末籌辦賽事和訓練。他是一名出色的運動員和優秀的朋友,其逝世肯定是 我們的巨大損失。」

在警隊以外競爭激烈的比賽中,黎耀朗也奠定了其傑出聲譽,先後在二○○五年渣打馬拉松壯年組、二○○八及二○○九年美津濃香港半馬拉松錦標賽男子先進組, 以及二○一一年渣打馬拉松先進一組十公里賽中奪標。

黎耀朗是表現出眾的運動員,盡忠職守的人員,尤其重要的是,他是一名很棒的朋友。曾與他在跑道上結伴前進的眾多警隊各級人員,以及在賽事中被他甩在後頭的 一眾跑手,都會永遠記著他。








黎耀朗在本年四月贏得男子先進組全場總冠軍,並從副處長(行動)鄧甘滿手中接過獎盃。


 
黎耀朗在一九九四年的竇文錦標賽中,以四十一分五十一秒完成賽事。





在二○○九的竇文錦標賽中,黎耀朗起步不久便脫穎而出。



黎耀朗與其他人員參加一 九九三年的韓義理盾接力賽。




黎耀朗在二○○七年參與越野賽。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