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處 長訪法德加強警務協作






處長曾偉 雄九月十七至二十一日率領四人代表團,包括助理 處長(行動)黃志雄,訪問法國和德國的執法機構。







處長禮節性拜訪法國國家警察 總長Claude Baland。



訪 問法國期間,曾偉雄禮節性拜訪法國國家警察總長Claude Baland以及法國憲兵和巴黎市警察的首長。

Claude Baland感謝香港警隊近年在打擊經濟罪行和非法入境者方面的合作。 雙方日後會加強在打擊有罪組織罪行和分享處理大型活動經驗兩方面的協作。

他指出兩地警方正面對同樣的挑戰,就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在便利公眾活動時須同時維護法紀,因此經驗分享對雙方均十分重要。

自法國和香港警隊於二○一一年簽訂「意向書」後,兩地警方合作顯著加強。是次訪問讓雙方高層確定強化策略性合作的範疇,包括調查有組織罪行、清洗黑錢、科 技罪案、反恐、網絡安全及人群管理的訓練和策略。

曾偉雄表示:「這次訪問法國之後,雙方負責經濟罪行、科技罪案和有組織罪行的人員將會建立直接的聯絡點,以提升兩地打擊跨境罪行聯合行動的成效。」

香 港與德國全面加強合作

香港處長隨後於九月十九日到達法蘭克福訪問德國警方,並於九月二十日簽署一份「預防和打擊國際犯罪及發展警務合作」的聯合諒解聲明,以加強合作,打擊販 毒、販賣人口、經濟罪行、科技罪案和清洗黑錢等跨境罪行。

 曾偉雄前往位於威斯巴登市的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總部與局長Jorg Ziercke會面,並一起簽署這份聯合諒解聲明。該聲明訂定打擊跨境罪行的框架,鞏固兩地警方現有的合作模式,同時提升能力建設和專業發展方面的夥伴關 係。

 簽署儀式上,曾偉雄強調跨境警務合作的重要,認為有助雙方積極面對二十一世紀所帶來的各項機遇與挑戰。

他表示:「任何一處地方的警隊,均需要其他地區的執法機構的協助。這份聯合諒解聲明標誌著兩地警方加強合作的新里程,我們會以務實的態度同心協力,以做好 警務工作為己任。」

 Jorg Ziercke 讚揚香港警方保持低罪案率尤其是暴力罪案的成就。兩地警方有相同的價值觀,雙方並致力於各層面交流專業知識。

除與Jorg Ziercke會晤外,曾偉雄還參觀聯合反恐中心,以及聯合互聯網中心;隨後並跟德國警方的嚴重及有組織罪案調查科及國家保安科的主管會面,彼此交換心 得。

曾偉雄其後繼續行程,到訪聯邦警察局總部,禮節性拜訪局長Dieter Romann。


處長與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局長Jorg Ziercke簽署聯合諒解聲明。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占安
新界北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舜仁
水警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孝萱
警察學院出版及行政經理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代表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