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五)



0 張相片




書名︰小故事•大道理【生活智慧篇】


作者︰柯鈞

出版︰達觀出版事業有限公司;二○○六年十一月

作者以有趣的小故事來啟發讀者的思維,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改變行為方式,以增強個人的知識及文化修養,正如作者所說:「稍微轉換一下思路,想人之所不能 想,成功的道路就寬廣了許多。」

「我是誰?」你是否這樣問過自己嗎?其實無論你從事那一種行業,也要認識自己的能力,確定最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發揮自己的特長,劣勢也可以變成優勢;能 欣賞自己,保持謹慎謙虛的態度,多向他人學習,不用與別人相比;無論自己曾經多麼出色,也要保持冷靜低調,不然就容易招致妒忌和排斥,不要過於追求虛榮, 為了「出風頭」而不考慮個人的實力,只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別人對你的態度,可能是因你自身的條件而改變,但不論如何,也要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了解自己的 能力和品行,保持自信,循序漸進,逐步實現目標,才能避免無謂的挫折。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遇到巨大的挫折暫時退避,並不一定是懦弱,也可能是明智之舉; 堅持錯誤的目標而不自覺,反會導致失敗;大膽嘗試,開拓視野,但千萬不要忘記與時並進,因為自身的條件會隨著時間的發展而不斷變化。

有些事情,當你不清楚它有多難時,我們反而能做得更好,因此,作者勸導我們要有堅強的自信,勇於進取,不要對困難的事情懷有恐懼的心態,或誤信別人的閒 言,影響創造力。有的東西,如人的相貌,是無法改變的,但有些東西,如自尊、自信,都可以培養出來,幫助我們衝破限制,挑戰自卑,走向成功。為了增進自 信,作者提出兩點建議:「第一,當你完成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得到別人稱讚的時候,就寫一張小紙條放在罐裡。第二,當你遇到困難和挫折,或者有點心灰 意冷的時候,就從這個小罐裡拿出幾張紙條來看看,便感覺自己也是很棒的。」生活經驗可以借鑑別人,但成功的經驗往往需要自己去探索,請記著:「天生我才必 有用」。

許多失敗者是因為沒有明確的目標,他們自以為努力地幹,便能成功,但是,作者提示我們:「缺少正確的方向,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永遠漂流不定,找不到終 點。」當然,每個人都想追求很多的目標,但若要做出唯一選擇的時候,自己的「興趣」往往比「名利」更重要。有「適當的選擇」,就能感受「無形的力量」。

「別人眼中的成功和快樂,不一定適合你」,你必須設定自己的標準,確定適合自己發展的目標,不要盲目跟隨別人的所謂「成功之路」,而顧此失彼,一定要「有 所為,有所不為」,肯「放長線」,才能「釣到大魚」。

作者最後提醒讀者要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取得傑出的成就;「目標越高,動力越足...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人的思想只是一種潛在的力量,能配 合明確的行動計劃,向明確的目標前進,「不可能」就會變成「可能」。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