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張相片




我是「阿雲」,深圳灣口岸的士特遣隊的主管。在警隊服務的二十年間,社會不斷轉變,市民的要求亦提高不少。就以本人駐守的深圳灣口岸為例,由二○○七年開 通至今,人流上升了三倍到每日約七萬四千人次。旅客對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的需求大大提高,亦引發不少問題。

深圳灣口岸特遣隊於去年成立,現在由本人和六名隊員負責執勤。我們每天要面對猛烈陽光,酷熱天氣,同時也要應付「紅的」與「綠的」經常發生的爭客糾紛,以 及處理投訴「假乘客」的案件 — 即有小部分司機以本傷人,安排同黨乘坐自己前面的的士到最近的地方落車,使自己能夠接載到長途乘客得到更多報酬。

我們要以公平原則處事,不能偏袒任何一方,針對事件作出處理。但很多時未能得到各方理解,經常成為「磨心」,甚至受到指摘、辱駡和埋怨。我們亦被的士司機 改了有褒有貶的稱號,如:包公、黑面神、神童等。

我們明白的士司機為了謀生要爭取最大權益,而當利益有可能受到損害的時候,便會爭取到底,各出其謀。作為執法人員,我們希望司機能夠奉公守法,締造良好環 境,令的士站運作有序。

幸好隊員都是受過專業訓練,具豐富處事能力及高度忍耐力,並能將事件妥善解決。隊員除處理日常工作外,亦主動向排隊等客的司機講解警方的工作,以及警方的 處事立場,希望司機在事件發生時能保持忍耐及冷靜,使事件可以更順利的得到解決。

日子有功,無論數字和口碑均顯示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相比過往與的士有關的案件,交通投訴或投訴警察個案均大幅下跌。另外,在各方互相體諒,法理情兼顧的 情況下,的士站的氣氛亦改變了。的士司機樂於見到其他同行能順利營運,亦習慣了手法一致的執法模式。而來自司機和的士團體的口頭及書面讚賞亦標誌著各方認 同我們的方針。最令人鼓舞的是有司機見到不認識的同行不知道如何到達乘客指定的目的地,亦主動提供協助。

深圳灣口岸的士特遣隊各隊員會繼續保持熱誠,秉承元朗警區「認真、用心」的座右銘、以公平公正的態度為市民提供最佳服務。



深圳灣口岸的士特遣隊主管
警長陳新雲


深圳灣的士站特遣隊現已到了「第四代」,歷代主管(左起)警長梁健忠、陳新雲、高偉才 及劉建仲寄語繼任人要秉承元朗警區「認真、用心」的座右銘,為其後的警政打好根基。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