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六)



0 張相片




書名︰引爆無限

作者︰布萊恩•道奇(Bryan Dodge);洪慧芳譯

出版︰紅投資有限公司;二○一○年一月

現今社會,許多人每天工作逾十二小時,回家時可能已經沒有精力照顧倚靠他的家人,引致煩惱,但作者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八個「美好人生法則」…平衡工作 與家庭生活,你可以培養專業,達成所有目標,而且每晚回家時,仍有精力和家人相處」。

追求美好人生是每個人的意願,但很多時是失望而回,在工作上感到頹喪或與家人不和,在這時候,作者鼓勵你要有「改變的意願」,適當地調整自己,才有轉機。 有了改變的心態,也要選擇「改變的方向」,這就像你希望乘車往那一處目的地,否則就是遠離目標;因此,你要再次評估周遭的環境,如平常往來的朋友、生活圈 子等,了解為甚麼要改變,甚麼最重要,寫下「目標」和「要說不」的清單,因為你在改變過程中要遠離以前「行不通的行為」,然後擬定計劃,需要時尋求協助, 繼而致力執行,當達到你想改變的境界時,不要忘記為自己慶祝,激勵你做下一個改變,作者強調你縱使有改變的意願是不足夠的,一定以「四十八小時行動計劃」 來配合,如選一個有益的嗜好來替代你過往的壞習慣,效果才可事半功倍。

當你準備了追求美好人生的方向,更應該「學習尋找相關資訊和技巧」,讓你更有效率地持續掌控改變的方向,繼而提升你「學習的意願」。作者建議「養成閱讀的 心態」,甚至培養「為別人閱讀」的意願,那樣可以提升你閱讀的興趣,接納新知和啟發內心的力量,幫助更多人。

追求美好人生,是需要技巧和練習,不可輕易自滿或驕傲自大,凡事追問自己「為甚麼」這樣做,你便會保持對周遭事物的「熱情」,及時去做內心想到的事,不會 錯過機會;但當你越成功,你會面臨越多的挑戰,特別是你「當下」能否迎難而上,解決問題,作者提示我們經常培養「爭論」的能力,學習以不同角度思考問題, 更能掌控解決議題的方法;在你失去「擁有的東西」之前,對它們抱持「感謝」的態度,作者建議每周至少寄出兩張手寫的感謝短箋,便能培養「感謝」的心態,提 升正面的思維。

在處理工作時,很容易給外面的紛擾影響而錯失大事,徒增事後的悔恨;你越是後悔,就越沒辦法過美好的人生。因此,作者提及一旦腦中閃過某個重要事項,如下 班前必須打通一個重要客戶的電話,就應該在該念頭消失前,立即採取行動,將事件完結,不要拖延,因為即時行動可能會衍生出連串的正面效應。

作者強調要堅持「忠誠」,特別是對待你身邊重要的人,而忠誠的關鍵要素就是懂得選擇人生中的「優先事項」,列出「輕重緩急」次序,因為每一個人不可能甚麼 都做,要懂得適時放手,有時候也需要對自己及自身的安全忠誠,只對做得到的事許下承諾。

每一個人都會養成一些習慣,但有些習慣對你的身體有害,如抽煙、酗酒等,作者提醒你留心不要讓習慣掌控你,要有平衡的生活;在生理上來說,你的身體至少需 要二十一天才能開始放棄習慣,同樣地,「培養新的習慣」也需要二十一天,如天天做運動,讓身體對運動「上癮」。

作者認為在追求美好人生中,你要當個領導者,特別在身負重任時,就要主導,同時負起領導者的責任,吸收領導技巧,多與對方面談,傾聽他人的意見,分享錯 誤,但如果你「無法改變他人」,就需要「換人」,這不是苛刻,是顧全大局,要寫下「醒悟信號」提醒自己的職責,不要讓危機出現。

最後,作者提示美好人生的平衡,就是讓「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如果你的生活讓你喘不過氣來,安排出現謬誤,你便要重新審議,懂得「說不」,把不必要的工 作推掉,專注「首要之務」,核對成果,不要受個別情緒影響你的決定,尋找啟發你的事物,作為你的動力,努力求變。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