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張相片




「和而不同」 警察與記者的社會責任

傳媒在社會上的角色是反映事實及監察政府。遇上示威場面,記者會找尋最有利的位置採訪或拍攝,目的是為了採訪更多具新聞價值的題材。人員則需要維持公眾安 全和秩序,即使現場環境有多混亂,人員都會堅守自己的崗位,以專業的精神應付突發事件。以上都是我加入傳媒聯絡隊後的親身感受。

作為前電視台新聞工作者,現為警隊一份子的我,既明白記者在現場採訪時那份認真態度,也明白前線人員堅守崗位時的那種專業精神及面對的困難。現時的新聞媒 體大多是二十四小時無間斷運作;加上同業的競爭,記者往往需要以最快時間,獨家取得第一手資訊。而在公眾活動中,警方的目標非常清晰,既要確保公眾安全和 秩序、減低對市民造成的不便,同時亦有責任平衡各方的利益。

我認為警方一向明白及尊重記者的工作,並且在有需要時,顧及記者的需要,盡量提供協助。然而,隨著近年遊行及示威的數目增加,公眾活動的管理工作已成為警 務工作的一個重要部分。當中,傳媒聯絡隊便成為公眾活動主管與傳媒之間的溝通橋樑。

以剛過去的特區成立十五周年活動為例,當日在港灣道擠滿過百名示威者,他們與警方進入膠著狀態,傳媒當然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畫面。此時,傳媒聯絡隊便要發揮 協調作用,物色一個既能顧及各方安全,又能讓記者採訪到遞交請願信過程的地點,令他們滿意有關安排。

警隊必須獲得公眾支持,才能有效地執行職務;警隊可透過傳媒讓市民了解警隊的工作。在互相尊重和體諒的基礎上,與傳媒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及保持溝通十分重 要。警隊一向尊重新聞及採訪自由,亦明白配合傳媒採訪工作與傳媒保持有效溝通的重要性。警察與記者同樣肩負社會責任,君子「和而不同」而已。

傳媒聯絡隊
高級督察劉家業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