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員的使命



1 張相片




隨著經濟發展帶來的精神緊張及生活壓力,抑鬱症已成為主要的城市疾病之一,而引發的精神疾病及造成的自殺事件,均是日常警務工作中需要處理的課題。雖然自 殺事件不屬刑事罪行,然而產生的危險因子,往往對不同的人和事帶來嚴重影響,甚至破壞公共秩序和安全,因此,防止自殺成為人員其中一項複雜和富挑戰的任 務。以下是一名雜項調查隊年青警員阿峰的故事,從中可窺探在面對自殺意念、自殺計劃以及企圖自殺行為時,如何達到防止自殺的目標。

雜項調查不乏刑偵理念

工作表現出眾,幹勁十足的阿峰一直以成為刑偵人員為目標,但卻被調派到雜項調查隊,心內難免多加揣測。經上級解釋,指出阿峰仍然年青,年資較淺,故先行安 排他在雜項調查隊磨練,學習調查理念和技巧,打好根基,以便日後在刑偵工作有更大的發揮。

到任不久,阿峰便面對嚴峻的考驗,接手調查一宗激進的企圖自殺案。案中主角原本擁有一個美滿家庭,兒子更是一名專業人士,但基於個人在工作方面與上司不咬 絃,以及屢次投訴亦得不到滿意回覆,性格開始轉變,不單不聽勸告,也不接受調解,更多次以企圖跳樓自殺等激進行為來引起關注。

年青不是障礙

阿峰接手調查後,由於年紀輕,完全得不到當事人的信任和合作,認為阿峰根本不會明白她所面對的困難。每當阿峰以電話聯絡時,當事人的情緒都會變得非常激 動,甚至惡言相向。無論阿峰如何開解和力勸當事人接受社工協助,一直未獲理會。但阿峰明白年青不應是工作上的障礙,因此堅守個人信念,繼續為當事人尋求解 決方法。

同理心贏得信任

面對工作上的困難,阿峰沒有放棄,並本着同理心和服務市民的精神,積極聯絡當事人,表達其關心、支持和鼓勵。待當事人由破口大罵轉為耐心傾談後,阿峰知道 自己已贏得對方的信任,便留下個人聯絡電話,以便在非辦公時間內可繼續跟進聯絡,同時邀請社工為當事人提供協助。

鍥而不捨換來曙光

經阿峰與社工共同努力,當事人最終同意就其情緒問題的癥結,即工作上的糾紛個案轉介勞資審裁處跟進。對於阿峰數月來沒有輕言放棄,願意嘗試代入當事人的角 色作出勸導,長時間聆聽其申訴,最後不單改變當事人對阿峰「年紀輕輕難以做得好」的想法,更打消糾纏多年的自殺念頭。

雖然當事人的個案在勞資審裁處被判敗訴,但經阿峰的協助,當事人的心境已從「牛角尖」中解放出來,明白到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決定把專注力投放到其他有 意義的事情上,迎接更美好的將來。

溝通是調查工作的基本功

在上述的個案中,阿峰運用溝通技巧,以傾聽和同理心的態度來照顧當事人,避免潛在的危險性自殺傾向變為事實,更針對個案問題導因來協助當事人面對,然後透 過多次會談修正當事人的負面情緒,藉此減輕,甚至消除自殺的想法。這基本功套用在其他警務工作上,同樣可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