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 處退役同僚集體回憶系列(一)
警崗的演變



8 張相片



 
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再次推出由該會資深會員提供資料,香港大學犯罪 學中心何家騏博士和朱耀光博士負責撰寫有關香港警政歷史變遷過程,與讀者分享;今期提供資料的前輩為李志強和黄仲基。

住在市區的香港市民比較少見警崗,如有需要,會直接到鄰近的警署尋求協助。但對於新界偏遠地區和離島的居民來說,警崗就不陌生了。警崗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 部分,除了報案,他們遇上其他困難,都會到警崗找當值的警察幫忙。早期在邊境地區設立的警崗,更發揮了軍事防衛的功能。

白鶴洲警崗

白鶴洲位於新界邊境地區,元朗米埔自然護理區外圍,距離深圳河不遠,昔日有很多魚塘,現在大都荒廢。當時的處長麥景陶為了防止非法入境者進入香港,在一九 四九年至一九五三年間,在邊境範圍內的山崗頂上興建了七座碉堡式警崗,監視深圳河一帶的情況,而白鶴洲警崗就是其中一座碉堡。

警崗由八名人員駐守,包括一名警長和七名警員,他們每天二十四小時在警崗當值。連續駐守一個星期後,便有三天假期。警崗的設備非常簡單,沒有水電,亦沒有 電話這種先進設施,每天邊境警察總部會用車運送食水給警崗,晚上則靠柴油發電機供電。

由於白鶴洲警崗是負責邊境防守,因此佈防嚴密,鋼閘大門可抵擋敵人攻擊。警崗上層放置了一挺機關槍,無線電機和探射燈,而外牆設置了特定窗口作瞭望及槍眼 之用。

晚上,上層站崗的警員用探射燈照射香港邊界的鐵絲圍網,如有異常情況,立即用無線電向邊境總部匯報。邊境警崗主要是為了軍事防衛而設立,與一般警崗的功能 不同,但如果附近鄉民要求警務服務,亦會以無線電向邊境總部請求協助。

香港仔田灣警崗

田灣位於現時香港仔中心以西、華富邨以東的谷地,以前是一處農耕地區。政府於一九六五年在田灣興建徙置區,香港仔警署為了方便區內居民報案,在其中一座徙 置大廈地下設立警崗,派警員二十四小時分三更駐守。

警崗面積不大,只有一人駐守。不過,警崗的基本設施仍算齊全,如辦公枱櫈、鐵閘和防衛鐵網等。警崗內放有一本大簿(report book,簡稱RB),有市民報案,當值的警員會記錄在大簿上。如果區內發生較嚴重罪案,會立刻向香港仔警署報告。

另外,警崗內還有一本俗稱「流水簿」(occurrence book,簡稱OB)的記錄冊,如果警員出外吃飯或因其他事情離開崗位,他必須記錄在簿和鎖上大閘。否則,當有上級剛巧到警崗巡視,駐守的警員可能會被指 擅離職守。有趣的是巡邏警員是有配槍,但警崗的警員卻不用配槍,可能只有一人駐守警崗,如果受襲,會容易失槍。

警崗與時並進

隨著香港都市化和警政的完善,白鶴洲警崗、田灣警崗和不少早期設置的警崗都已停用。另有一些警崗隨著設施老化或原本的位置已不合時宜,被重建或搬遷。例如 原本的南丫警崗是位於洪聖爺灣的山坡上,最近已重置於榕樹灣海傍的新填海區,是一間現代化並具環保設施的全新警崗。

當社會有新的需求,警隊仍會設置新的警崗。例如位於大嶼山東北部的竹篙灣,由於興建了迪士尼樂園,大嶼山警區為配合竹篙灣的發展,建造了一間外形設計與迪 士尼樂園互相配合的特色警崗。由此看來,警崗並沒有隨著社會變遷而消失,反而以新的面貌為市民服務。

坪洲警崗自一九六五年一直為當地居民服務,新警崗於一九九九年六月擴建完成啟用。


一九六六年的舊田灣警崗。




一九六五年的舊白鶴洲警崗。



 
外形設計與迪士尼樂園互相配合的竹篙灣警崗。







南丫島現時有兩所警崗, 分別位於索罟灣及榕樹灣(上圖),警隊計劃於榕樹灣興建一所新式警崗,取代建於一九六六年的舊警崗。








新吉澳警崗於一九九七年四月落成取代舊有的警崗(
圖)。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