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八)



0 張相片




書名:樂在中年

作者:蘇珊•威莉•蘇吉歐;汪仲譯

出版:上硯出版社有限公司二○○二年六月

作者認為:「在生活的早期,我們將生命的重點置於取悅他人(父母、老師、老闆、配偶),並從中滿足自我。但是當我們日漸成熟,我們不再想去追逐別人的夢 想,而想開始過自己的生活... 是活在「對」的感覺中... 而想要追尋平和與安寧... 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掌控著自己的命運。」這不是嗎?人到中年,追求物質的慾望已減退,我們可不再尋求身邊人的認同,或更希望一圓自己內心的夢想,找回真正 的「我」,特別是,當我們的親人、老朋友逐漸遠離時,我們便驚覺時間飛逝,生命有限,內心更湧現一股慾望,想完成一直想做而沒做的事,充分感受自己想要的 生活,免得一切來得太遲。

在重新追求「真我」,作者深入討論了五個元素:「強化個性、掌握自我、增長人際關係、促進個人成長和理清生命意義」。

有些人為追求夢想,放棄高薪厚職,為的是多保留一些與家人共處的時光;或是提早退休,全職擔任更有意義的義務工作;要過這樣的生活,首先是要「理清目 標」,一切從「夢想開始」,在我們探索生命真正的使命前,不妨思考下列三個問題:

(一)你熱愛你所做的工作嗎?

(二)你是否直覺感到現在是最真的一面嗎?

(三)你覺得你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話,你便是一個不停付出,但不能得到成就感的人;這樣,你便要靜下來反思,寫下問題所在,並列出自己「特殊之處」,以及別人經常會提 到你的「優點」,再確定如何凸顯這些特質,或是直接向自己發問:「我的天生使命是甚麼?」傾聽內心的答案,為「理想生活創造願景」,開始人生的新方向,設 立「指標」,讓生活加入新的細節,配合行動,「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得到。

背著舊有的習慣,只會重回過往的生活,要創新領域,需即時行動,對於他人的要求,如果不合乎自己生活的優先順序,要「懂得說不」,有時候,「不再嘗試控制 局面,學會放鬆,降低對自己、對他人的期待」,感覺會更舒服。

作者再次提醒我們,時常保持「正面思考」,有助於健康與幸福感的行為。作者的建議是我們要與內心正面交談,以肯定的語句向自己傳達信息。遇到負面的事物, 能「重新構建」,從它們身上找到正面積極的意義,也可享受當中的過程。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真正喜歡的事情上?」作者的一條簡單問題,可能令你從新思考。生活中一些小小的改變,卻大大影響一個人的人生。每天早上,先照照鏡 子,肯定自己喜歡鏡內的那個人,閒時多關注別人看世界的角度,多表達你的謝意,能夠主動付出,多與人分享你所獲得的禮物,你所得的回報,可能比你想像的更 多。要想感受生命的意義,最好的方法便是「分享及施予」。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