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 司司長勉勵人員堅守信念 迎難而上



8 張相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十月二十七日檢閱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時 表示,完善的法律制度、精銳的執法隊伍和公平的檢控機關都是讓法治得到彰顯的重要元素。

他指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之一。只有在法治得到保障的社會,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投資者才會放心營商。香港能保持繁榮 安定,警隊實在貢獻良多。

袁國強表示在今天的社會環境下,市民對警務工作的要求非常高,而警務人員所面對的壓力是前所未有的。

警務人員除了要以專業知識打擊傳統罪案,還要以縝密的頭腦應付日新月異的科技罪行、偵查錯綜複雜的商業和欺詐罪行。

同時,近年面對遊行示威活動,警務人員一方面要維持社會秩序,防止意外發生,另一方面要在法理容許的情況下讓市民可以行使他們遊行示威的權利,警務人員特 別是前線人員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

除了日常的執法工作,每當有意外事故或災難事件發生,警務人員要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助拯救傷者。他以南丫島海難為例,警務人員忘我的救人精神實在令人感動 和敬佩。

他說︰「警務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還是一份抱負,一份服務市民的承擔。日後你們執行職務時,即使遇上各式各樣的大小挑戰,要堅守信念,本着無畏無懼的精 神,迎難而上,履行市民託付的重任。」

在結業會操上,共有三十五名見習督察及一百一十三名學警結業。

步出學堂 關愛社群

為實踐「關心社會,接觸社群」的社區警政,每期即將結業的見習督察和學警會在畢業前參與義工活動,服務社會,而剛於十月二十七日結業的學員在十月十三日及 十四日分為五隊,服務長者、自閉症患者及非華裔兒童。

首次聯同動物醫生探訪長者

動物醫生是一個慈善機構,旨在以動物治療及幫助有需要人士,宣揚愛護、關注、尊重動物的信息。

十月十三日早上,動物醫生創辦人及行政總監陸茵玲帶同多名義工及九隻已通過嚴格考核成為動物醫生的狗隻到達警察學院與第一隊見習督察和學警會合。首先該機 構代表向學員主講「愛寵講座」,並即場讓他們與動物醫生建立默契。其後,他們前往天水圍陳歐陽麗嬋紀念日間老人護理中心探訪長者。當長者抱抱、摸摸、親親 動物醫生時,他們都笑逐顏開,反應亦變得主動,並不時和義工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其後動物醫生的精彩表演和有趣的砌圖遊戲將活動氣氛推至高峰。

探 訪隱蔽及獨居長者

第二隊學員在灣仔佛教張妙願長者鄰舍中心組成多支探訪小隊,帶同禮物,在灣仔區以「掃樓式」探訪百多戶行動不便的隱蔽長者。憑著他們堅毅和誠懇的態度,成 功打動百多戶長者的心,邀請他們入屋傾談生活狀況和填寫問卷。

第三隊學員協助葵涌佛教傅黃合長者鄰舍中心人員舉辦「親善探訪和才藝匯演」,吸引五十多名長者參加。學警透過話劇提醒長者如何避免墮入騙徒陷阱。最後,學 員為長者送上多款日常用品和祝福。

探 訪自閉症患者

第四隊學員探訪西區大口環道的協康會,藉益智有趣的遊戲和活動,與十多名三至七歲的自閉症患者及他們的父母打成一片。期間更有「制服示範」環節,義工穿著 不同的警察制服示範體能訓練和步操,贏得小朋友可愛的笑容。

探 訪非華裔青少年

第五隊學員十月十四日探訪土瓜灣「烏都鄰舍中心」五至十四歲的非華裔青少年,了解他們的文化及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義工亦簡介警隊的抱負、目標和價值觀, 並邀請青少年一起參與建立團隊精神的遊戲。最後,義工鼓勵他們努力裝備自己,將來爭取成為警隊一分子。

活 動後感想

活動完結後,見習督察和學警都表示度過了很有意義的一天,亦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見習督察透過活動發揮他們的領導才能;而學警亦表示活動加強他們的團 隊精神和激發了他們參與義工服務的興趣。機構負責人認為學員所付出的努力,充分體現警隊盡心為市民服務的精神。

袁國強檢閱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




袁國強接受結業學員敬禮。


結業會操後,處長陪同袁國強與畢業學員會面。



袁國強及處長恭賀結業的 見習督察。



透過動物醫生作橋樑,學員與婆婆打破隔膜,有說有笑。



非華裔兒童參與建立團隊精神的遊戲。



學員與公公婆婆玩問答遊戲。



學員與非華裔兒童玩遊戲。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