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處 長出席國際刑警組織全體大會






處長曾偉 雄率領四人代表團,前往意大利出席十一月五日在羅馬舉行的第八十一屆國際刑警組織全體大會。會後,處長繼續行程,抵達柏林,禮節性拜訪德國聯邦內政部國務 秘書弗里澈。







處長、羅夢熊、郭浩輝及黃英 偉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第八十一屆國際刑警組織全體大會。




全體大會是國際刑警組織的機構之一,屬組織內最高權力機關,由成員國代表團組成。全體大會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商討及通過有關國際刑警組織的重大政策和決 定。參加是次會議的高層執法人員多達一千二百名,分別來自一百六十七個成員國,人數創歷史新高。

警隊的團員包括助理處長(刑事)羅夢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郭浩輝,以及聯絡事務科高級警司黃英偉。處長率領人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 席會議;整個中國代表團則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率領。

周年大會會議的主題是「警隊應付當代暴力罪行所面對的挑戰」。會議席上,代表討論並通過多項措施,加強國際刑警的組織能力,提高服務效率,以及鞏固成員國 之間的夥伴關係,繼往開來,完善打擊跨國罪行的策略。

此外,周年大會亦為處長提供與策略夥伴會晤的良機;新西蘭警務處副處長Mike Bush與處長討論日後簽署旨在加強兩地警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的可能性。

處長亦與澳洲聯邦警察局局長Tony Negus商討兩地四月簽署「諒解備忘錄」以來的合作進展情況。

為全力支持國際刑警組織的滅罪活動,警隊派出警司阮子健,前往美國紐約,出任該組織駐聯合國辦事處助理總監一職。周年大會亦提供平台,讓處長與國際刑警組 織駐聯合國特別代表William Elliott會面,商討助理總監所擔當的角色。

最後,處長與法國國家警察總局國際合作局局長佩雷斯會晤;雙方檢討較早前在法國會議時所討論過的議題的進度,包括兩地警方加強在打擊經濟、網絡及有組織罪 行方面的合作。

加強與德國執法部門的緊密合作

處長在黃英偉陪同下,十一月七日啟程前往德國,跟德國聯邦內政部國務秘書弗里澈及其他高級警務人員會面,而羅夢熊及郭浩輝則留守周年大會至十一月八日的閉 幕典禮。

年初,警隊與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簽署了一份「預防和打擊國際犯罪及發展警務合作」的聯合諒解聲明,以加強合作。是次訪問讓處長鞏固之前會面所建立的基礎, 並進一步加強兩地執法部門的緊密合作。

與弗里澈會晤時,雙方就共同面對的挑戰,懇切交換意見,並同意在網絡安全、反恐、重要基礎建設、航空和海上保安方面,完善合作模式。

弗里澈表示,德國最近制訂了一套嶄新的網絡安全策略,期望與香港警方即將成立的網絡安全中心,更緊密合作。此外,兩地警方均期望香港的「重要基礎設施保安 協調中心」能與德國有關單位建立直接聯繫渠道。


處長與澳洲聯邦警察局局長Tony Negus(右三)商討兩地合作進展。




處 長與德國聯邦內政部國務秘書弗里澈會面,就多方面議題交換意見。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周黃秀玲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警司
楊志文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何耀昌
新界北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舜仁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永強
水警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警察學院出版及行政經理 張佩玲
員佐級協會代表 谷威基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