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八十九)



0 張相片




書名:用心創造價值

作者:白省三

出版:商周出版;二○一二年四月

此書作者曾獲台北市最優秀建築師獎,於大學兼任教職,培育建築英才,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成功創造精采人生。作者將其人生歷練,整理出三百則要點,作為對 子女的叮囑,最後濃縮成三十六則與讀者分享,作為年輕朋友的勵志參考。

有一句話對作者的人生有極深遠的影響,就是:「心若改變,態度就改變;態度若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若改變,性格就改變;性格若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只要凡事用心,便能破除障礙,發現生命的意義,創造生命的價值。

作者強調:「用心就是以積極、勤奮、熱情和果斷的行動,建立更高的生活目標和人生理想。」作者專注每一個當下,利用閱讀、進修來追求新知識、新觀念。

在工作上,作者嚮往於台北創業,因他深知「小魚缸養不出大魚」的道理,大城市能給予無限空間和機會學習成長。成功人士能以自律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跳離人 生的低潮,作者所指的自律就是:「自我管理、自我要求、自我激勵,遇事時能展現決心和毅力,體現堅強意志力和自制力…不用他人的監督和催促,便能主動追求 卓越、實現自我價值。」

作者認為:「人際關係就像一面鏡子,反映每一個人的自我,也反映著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人生是否成功,往往取決於你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如何與人分享愉快的 人生感受。」「以誠會友」便是作者一向採取的方法和態度。

在工作及思維方面,作者支持「善於模仿、勇於突破、積極創新」。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繼而尋找自己的風格,發揮所長,以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問題,「凡事可 能」便在你的眼前。

「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對每一個人,每一個機構都非常重要,因為每個人都依據自己的價值觀做判斷、選擇,決策和行動,但有些人卻認為「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 可以」,以致做出很多損人的事情。

作者強調,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保持對工作的「熱情」,因為當你充滿熱情地工作,必會加倍努力,並能從工作中找到樂趣。當你付出越多,得到的也越多,讓 別人認識你、肯定你。

最後,作者亦提示讀者關注自己的健康,培養均衡的飲食習慣,參與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別因為工作繁忙而忘記了笑容和幽默,享受工作和生活是快樂的泉源,知 足常樂,心中有愛,人人有愛。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