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0張相片




揮一揮手 改變形象

一天下午,我到一個人員普通話班觀課,學員以普通話分享各自在警隊的難忘經歷。其中一位警官的分享,雖沒有緊張刺激的情節,也無驚天動地的結局,卻讓我有 所領會。

那位警官談到自己過往任職交通部,在街上巡邏時,每遇到有學童在校車上望著他,他必定跟那些天真可愛的小孩子揮揮手,因他認為小孩子對事物的最初步印象, 會影響他們成長後對這些事物的看法。小孩子一般都怕警察,但他跟他們揮揮手,孩子驚懼的臉孔,頓時轉變成活潑的笑臉,而且也不住的跟他揮手,可怕的警察, 也就立時變成和藹可親的叔叔了!

我也有兩個分別七歲及四歲的兒子,平常外出,遇到他們撒野時,處理他們的萬應靈丹就是唬他們警察會來抓,而當他們知道我由公務員培訓處借調到警務處工作 時,這服萬應靈丹就更加變成仙丹了,因為他們知道與我一起工作的都是警察!可見在小孩子的心目中,警察的形象較諸父母、老師甚至訓導主任來得更權威,甚或 更可怕。卻原來簡單的一下揮手,一個微笑,便可扭轉乾坤,把他們心中恐懼的惡魔變成英雄。

我們做培訓,經常講如何建立良好形象,如何與顧客保持友好關係,其實一切都無需刻意,只要打開心扉,在工作時綻露一些親切的笑容,吐出一句簡單的問候,又 或跟大家揮一揮手,點點滴滴,便可在歲月中浸染出美好鮮明的形象。

警察學院
訓練主任梁樹楓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