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 路警區人員造訪英國鐵路警察



0 張相片




鐵路警區指揮官譚澤恆及高級督察黎乾偉十月十日至十三日訪問英國鐵路警察駐倫敦的國家鐵路警隊,並獲該警隊處長特羅特接待。

本年倫敦奧運會與殘奧會期間,當地出現恐怖活動、罪案及公眾騷亂的風險大大提高,為針對這些威脅,英國警方制訂「國家警務策略」,而英國鐵路警察的交通保 安策略,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交通保安策略的目標,是要確保鐵路範圍安全,在六十四天的運動會期間,為一千萬名本地及海外觀眾、五萬名運動員、參與奧運者 家屬及傳媒提供可靠及充足的鐵路服務。約八成的乘客利用鐵路,包括倫敦地鐵及國家鐵路網絡,往返三十四個奧運場地。

作為英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警務行動,自然承受不少壓力,在計劃上須格外小心,英國鐵路警察因此嚴謹研究流程及資源分配,以達致長期成效,使鐵路保安水平不僅 在該項國際盛事期間獲得提高,效益更能延續到運動會後。除增加資源和改善流程外,更從英國其他警隊調派人手到倫敦,加強鐵路網的巡邏。在高峰期間,動員人 數超過一萬二千名。

代表團同時參觀了倫敦地鐵及碼頭區輕鐵警區,分別聽取了保安策略、奧運會匯報、日常鐵路網運作等,並與反恐支援連、地區情報局、英國鐵路警犬組及其他總部 機構的警官交流經驗。代表團亦到訪可容納九萬人的倫敦溫布萊大球場及英國鐵路警察暨倫敦警察廳聯合指揮中心,觀摩舉行全國性活動時如何透過跨警隊聯合協調 各項警務工作。

譚澤恆完成行程後表示:「是次到訪英國鐵路警察令我們眼界大開。在這次英國史上最龐大單一警務行動中,國家警務策略設計很周全,而就鐵路方面,亦充分考慮 各種情況,以及可能延續到奧運會後的種種挑戰。整體策略的運作模式及其成功之處,均可作為借鑑,對鐵路警區迎接未來的挑戰極具參考價值。」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