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訪問法國 感受當地文化 交流警政經驗



1 張相片




在警察學院安排下,總督察鄧國雄率領十一人警隊代表團,包括兩名高級督察、兩名警長及六名警員,於十月九日至十五日到法國巴黎與當地警隊進行研習交流。期 間代表團造訪法國國家警察學院、刑事部總部、聯絡科、公共安全局及電腦罪案科。

法國警察由國家警察及國家憲兵兩大並列的警察系統組成,以「雙軌制」 的基礎實行垂直的領導管理體制。當地人員熱情招待代表團,並向他們詳細介紹法國國家警察局的組織架構。全法國現有七千個地方警察局和憲兵機構,人數超過二 十四萬,包括約十四萬五千名警察和約九萬八千名憲兵。

此外,當地人員還介紹了法國國家警察的招聘模式,以及訓練課程。在造訪電腦罪案科時,該部門主管分享了網上巡邏及調查等範疇的知識。而公共安全局人員亦分 享了該局在維持治安、預防犯罪和打擊輕微罪案的經驗,以及調查研究和情報蒐集系統。

代表團又和當地人員交流在策劃及執行卧底行動以打擊非法網上活動(包括發布兒童色情物品及販賣人口)的知識及經驗。代表團除對法國警隊在情報蒐集方面有進 一步了解,亦對當地人員熱情投入的工作態度及專業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代表團通過是次訪問認識到一個既擁有悠久歷史文化,同時亦擁有先進科技的國家。代表團與當地警務人員互相交流、分享經驗,並親身感受外地警隊的文化和風 格,不僅擴闊了視野,亦可以加強兩地人員的聯繫以及兩地警方的合作關係。同時,藉汲取別人所長,借鏡經驗,使香港警政更加向前邁進。


代表團參觀法國國家警察的科技罪案組。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