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 鋒隊人員訪問澳洲
觀摩處理案件手法



1 張相片




新界南與香港島衝鋒隊五人代表團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一日遠赴澳洲昆士蘭布里斯班,與當地警隊交流。該團成員包括新界南總區衝鋒隊總督察陳振輝、高級督察郭 文偉及警長鄺志達、香港島總區衝鋒隊高級督察冼楚嘉及警長關家榮。

代表團到訪昆士蘭布里斯班的警察總部,拜訪昆士蘭警察助理處長Brett Pointing。訪問期間,代表團獲當地警方熱誠招待,亦了解當地警隊,特別是Public Safety Response Team(PSRT)的工作範疇:包括處理涉及攻擊性武器的家庭暴力事件。另外,他們亦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即時重組部隊去處理一些小規模的騷亂及作出即時 的拯救行動。由此可見,他們的工作性質與香港的衝鋒隊十分相近。透過訪問,雙方不僅分享了處理案件的經驗,代表團更學習到如何使用不同類型的裝備和配件去 處理緊急求助案件。

另一方面,Operations Support Command指揮官Dale Pointon亦親自接見代表團及講解PSRT的架構和職能,並安排會晤該單位的前線人員,就雙方的訓練模式、戰術及遇抗控制技巧等範籌作出討論,代表團 亦簡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概況及衝鋒隊的職責。此外,因應G20會議將於二○一四年在昆士蘭舉行,因此代表團亦分享在二○○五年處理世界貿易組識第六次會 議的經驗。

代表團其中一項最具價值的活動便是隨PSRT出勤,並觀摩布里斯班警方在九月八日至九月二十九日舉行的布里斯班節期間所採取的人群及交通管理方法,並到訪 重大事件控制中心及參觀當地的指揮及控制中心。當地警方亦詳述指揮中心在煙花匯演時警方及其他人員的工作。代表團為切身處地了解上述行動的指揮模式及運 作,出席了警方在煙花匯演人群控制的最後訓示環節。在九月二十九日晚上當布里斯班河舉行煙花匯演時,代表團更登上新添置的水警指揮船,實地了解流動指揮中 心的運作。

代表團另一項主要參觀活動,是觀察當地警方如何執行跨警區的反電單車黨行動,並對電單車黨的成員進行藥物檢測。行動中出動逾一百四十名警務人員,當中包括 PSRT、刑偵組、交通部、軍裝巡邏隊和出動警方直升機在空中巡察。

是次訪問對代表團來說,不僅是一個擴闊眼界的體驗,更加深他們對布里斯班警隊的了解,特別是對PSRT工作範疇的認識。


人員觀摩當地反電單車黨行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