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專業社工調解機制
八鄉冀建良好睦鄰關係



1 張相片




八鄉分區急速發展,市區人士不斷遷入,與原居民成為鄰舍,由於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文化,容易引致糾紛。雖然大部分都沒有刑事成份,但警方亦需花上大量時間及 資源去處理。另外,有部分案件更涉及刑事毀壞等罪行,例如大門及水喉受到損毀,雖然經前線人員或刑事調查人員作出適當的調查及處理,但雙方又可能因其他事 情而再起衝突,導致雙方的關係無法融洽。

人員聯同專業社工調解

八鄉分區為防止衝突雙方關係持續惡化及平息鄰舍的紛爭,夥同基督教信義會天朗中心的專業調解團隊,以中立人士的身分,處理持續的鄰舍衝突事件。其目的是: (一)向雙方傳遞調解信息,以停止敵對狀態;(二)按事件發展來調解雙方的積怨,化敵為鄰;及(三)行動終極目標是在村內建立良好的鄰舍守望關係。另一方 面,該專業的社工更會與八鄉的前線同事,分享如何處理調解糾紛和耐心聆聽偏激人士及用同理心去回應他們的技巧。

平 息糾紛 化敵為鄰

一般情況下,調解人員會擔任主要的調解角色,透過其專業聆聽技巧及恰當的回應,與糾紛雙方作詳細的訪談,搜集資料,制定行動方案及策略,再向個別人士傳遞 調解信息,將初步資料編輯成交流意見及感受的短片,讓雙方能在冷靜情況下嘗試感受彼此的處境,繼而準備日後聯同區議員、村代表及其他相關人士,展開調解的 進一步行動。例如在其中一個調解個案中,雙方發覺長期處於緊張的敵對狀態下,大家都感到身心疲憊,只是欠缺一個適合的中間人有技巧地從中調停,經調解後糾 紛平息,鄰舍關係亦得以改善。

鑑於調解計劃的成效顯著,八鄉分區將會繼續推行及優化有關安排,務求促進城鄉共融,防止鄰舍衝突而引起的罪案,減少各方面的投訴,建立良好的睦鄰守望關 係。


八鄉分區人員與專業社工調解員及村長進行會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