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九十)



0 張相片




書名    :    給山姆的信

作者    :    丹尼爾•戈特里布(Daniel Gottliab);陳筱宛譯

出版    :    商周出版;二○○九年五月

作者是美國一名傑出的心理治療師,一場車禍令他失卻美好的生活,全身癱瘓,往後數年,至親的姊姊因病去世,至愛的太太與他離婚後因患病離逝;作者能夠繼續 生活下去,是因為他在病房時,有一名護士說她最深愛的人離開了她,讓她痛苦不堪,起了自殺念頭,由於她知道作者是心理學家,因此主動向他傾訴。事實上,作 者當時也要忍受椎心之痛,但當他耐心傾聽該護士的心聲時,卻喚醒了自己的心靈,感覺還有力量幫助別人,對世界有所貢獻,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

山姆是作者的外孫,自幼患上自閉症,作者體弱多病,擔心餘日不多,無法幫助山姆成長,於是將他多年來逆境生活的體驗和內心智慧,透過三十二封送給山姆的信 件,與外孫和社會大眾分享,利用情感細膩的人生故事,帶出生命的省思與想法。

在每篇書信中,除看到作者對山姆的疼愛,更感受到「愛和懂得接受缺憾」的重要,學會堅強及面對自身的脆弱,願意走出苦惱,主動協助他人,才能體會「施比受 更有福」的大道理。

山姆快滿兩歲的時候,被診斷患有自閉症,身邊的人皆心疼流淚,但作者並不氣餒,利用書信,首先歡迎山姆來到這個世界,告訴他有關媽媽黛比的本領;黛比自小 生活在一個不太安寧的環境,但她仍會微笑,卻欠缺了內心的喜悅。當她知道山姆的來臨,便熱切地扮演好媽媽的角色;作者也鼓勵山姆,他可帶給父母無比的愛和 喜悅,相信自己擁有與生俱來的智慧。

在信中,作者清楚地描述有關自閉症所帶來的問題,讓山姆及家人了解他會與別人不一樣,感覺絕不好受,但作者也讓山姆明白,他的父母與家人會和他一起承受痛 苦。他父親會不惜代價,讓他擁有完整的人生。作者回想起自己的父親,他也很愛作者,但他只選擇以「努力工作、照顧家人」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愛,父子常有距 離,直至他臨終時,才得到彼此的諒解。

在其後的信件中,作者描述了姊姊無私地付出「利他的愛」,不求回報;作者在颳風的日子,開著閃光警示燈在快速公路慢駛,卻體會到「在脆弱時不故作堅強,反 而得到更溫暖、更善意的回應」;每當遇到「挫折」,只要「接受」了眼前的事實,停止掙扎,就能找到平靜。

作者在信中,提及有關山姆「身、心、靈」的問題,讓他更了解「愛與親密關係」如何共處,怎樣培養「有生命力的心」,如何照顧自己的「小宇宙」,適時「感 恩」,讓自己輕鬆地漂浮在整片海洋,留意著內心的說話;「痛苦」就像其他事物一樣,都是「過度性」的,能好好照顧自己,就是對父母最好的照顧方法。最後, 作者再次強調,山姆真正需要的,不是財富與名望,而是身為成人的責任:「每天都比前一天多愛人一些,也多愛一些人。」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