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員加油站》



1張相片




加入警隊近六年,長期駐守軍裝巡邏隊,不時接報處理緊急案件,但處理產婦在家中分娩還是第一次。

記得當天在巡邏車當值,車上有一名警長、一名高級警員、一個駕車警員,以及我(唯一的女警員)。

在巡邏期間,接到電台通知處理一宗「生仔案件」,及後收到急症室警崗同事致電,謂現場情況緊急,產婦需在家中即場分娩。我們面面相覷,車上並無人有接生經 驗。剎那間車上離漫著緊張的氣氛,巡邏車亦已瞬間到達現場。這時,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帶備一盒醫生手套上樓。我們發現單位大門打開,一名產婦躺臥在地 上,因作動痛楚呼喊,現場還有一名不知所措的外籍工人,她手抱著因受驚正在嚎哭的兩歲女孩,因不想影響產婦的情緒,警長及男警立即帶兩人避入廚房,並加以 安慰。現場已有四名男救護員,其中最資深的救護員已準備就緒為產婦接生,我立刻帶好手套,走到產婦身邊希望帶給她支持及鼓勵,她很自然地把手伸向我,同時 給我一個信任的眼神。在此情此境,相信產婦又痛又擔心,同時被幾名陌生男子看著分娩,相信十分無奈及尷尬,突然有一名女警出現,也是個不錯的安慰。

很快看到救護員一邊用手接著,一邊說見到嬰兒頭部,並教導產婦慢慢呼吸,不要過急,他當了二十九年救護員,也是首次接生,所以也非常緊張。突然,我聽到救 護員說:「快幫手,BB被臍帶捲住條頸!」我看到初生嬰兒濕淋淋的頭部,雙眼還未打開,往下看到一條帶狀物體,纏繞著她的頸部,那時救護員的雙手接著嬰兒 濕滑的身體,未有時間讓我思慮,我便伸手嘗試移開臍帶,但發現太緊了,我於是跪直身體,雙手用力拉起臍帶繞過嬰兒頭部,終於成功把臍帶移開,真的鬆了一囗 氣。之後我與救護員協力接著新生嬰兒,親眼看著她睜開雙眼,放聲大哭,那是我聽到世界上最動聽的聲音。

嬰孩順利誕生,堅強的媽媽忍受著十級痛楚,順利分娩,過程中沒有流過眼淚,還叫我們把嬰兒放到她的懷抱中,一臉幸福的微笑。其後人員替她收拾必需品上救護 車,她心急的丈夫也剛好趕返家,陪同送往醫院。

能夠參與這次接生事件,令我感到母愛偉大,而警察得到市民的信任,亦是事件順利的關鍵。看著新生命的誕生,確實非常感動,這會成為我警察生涯中畢生難忘的 記憶,也祝願嬰孩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西區警區
巡邏小隊第四隊
警員姚應恩


嬰兒父母感謝西區人員的 幫助。




《人 員加油站》歡迎所有紀律及文職人員來稿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和感受。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 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