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埔鄉『視』計劃」防罪見成效



1 張相片




大埔警區致力打擊區內的鄉村罪案,自二○一一年八月開始推行「大埔警區鄉『視』計劃」,招募村民擔任「防罪大使」,向他們提供區內最新的罪案趨勢及防罪知 識,並由他們把信息轉達給鄉村鄰里,讓警方與鄉村社區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共同打擊鄉郊罪案之餘,更擴大了大埔鄉郊地區的刑事情報收集網絡。

第六次「防罪大使」基礎課程,以及第二次「防罪大使」深造課程暨全年「最傑出防罪鄉村」頒獎典禮於十一月十六日在大埔警署舉行。當日,大埔警區署理副指揮 官甘榮耀主持「防罪大使」基礎課程,並由警民關係主任陳珊珊、區情報組主管和區防止罪案科人員向來自大埔八條鄉村共二十二名「防罪大使」講解防罪大使職 責、區內罪案趨勢,以及預防爆竊和行騙知識,最後由大埔警區指揮官施得志主持「防罪大使」委任儀式。

此外,六個月前獲委任的四十七名防罪大使出席深造課程暨全年「最傑出防罪鄉村」頒獎典禮,並由施得志聯同大埔區及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郭永強和袁邦耀博 士、大埔區及北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文春輝和侯志強,以及蓬瀛仙館公關主任葉脉頒發六個「傑出防罪鄉村獎狀」予下黃宜坳村、大埔頭村、元嶺村、門囗村、粉嶺圍 及莆上村,以表揚有關鄉村積極響應計劃的防罪建議,分別在村內加裝閉路電視,提高防罪能力外,更於過去一年多次透過大埔警署的熱線電話舉報及提供罪案消 息,令警方得以迅速將匪徒繩之於法。

在頒獎禮中,施得志特別鳴謝蓬瀛仙館、撲滅罪行委員會、鄉事委員會,以及各鄉村的支持,令「鄉『視』計劃」得以成功推行。現時大埔警區已招募一百三十九名 來自區內四十四條鄉村的村民擔任「防罪大使」,並希望將計劃推廣至區內所有鄉村,進一步加強警民合作打擊鄉郊罪行。

近日發生的兩宗盜竊沉香木案件,在大埔頭村「防罪大使」鄧勝康的舉報和引領下迅速拘捕賊人。十一月二十一日,大埔社區賢達鄧佩達和區議員鄧友發頒贈錦旗予 施得志、分區指揮官李志聰、特遣隊、鄉村巡邏隊及大埔軍裝巡邏第一小隊人員,嘉許他們的傑出表現,反映「大埔警區鄉『視』計劃」取得良好成效。


鄧佩達(右四)及鄧友發(左三)表揚大埔軍裝巡邏第一小隊傑出表現。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