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集體回憶系列(五) 在法庭工作的警察



2 張相片




很多人都同意香港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較少人注意的是我們的法庭也是十分安全的。外國很多法庭不時發生嚴重暴力事件,例如被告走出犯人欄毆打主控 官,受害人家屬衝出公眾席圍毆被告,甚至有法官和工作人員在法院內被槍擊。為防止暴力事件,庭警準備了防暴武器,在緊急情況下用它們制服情緒失控的人士。 香港法庭也曾發生過被告聞判後辱罵法官,將頭撞向犯人欄和襲擊在場庭警,但大都是輕微的暴力事件。

庭內秩序

一名於一九八二年在前北九龍裁判處駐守的警察前輩指出,庭警其中一項主要職務是維持庭上秩序。在開庭前他們會先將被告從地牢的羈留室押送到犯人欄,通常兩 名庭警負責一個疑犯,三至四名庭警押送一個重犯。法官到達法庭和宣布散庭時,庭警會叫在場人士起立,表示對法官的尊重。

我們都知道法庭內是不准抽煙、飲食、拍照和喧嘩,但原來戴帽和戴黑色眼鏡也是禁止的。如果經警告仍不服從,可被控告藐視法庭罪。在開庭期間有人不停咳嗽, 庭警也會上前勸喻那人到洗手間處理,避免干擾法庭聆訊。

在法庭劇集中曾出現被告脫鞋擲向法官,在現實中是否曾發生過呢?曾在北九龍裁判處駐守的那名前輩仍記得在一九八○年代初期,曾有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被控遊 盪罪,當他聞判罪名成立時,竟然生氣地脫掉自己的鞋並打算擲向法官,幸好被他及時制止。

庭外秩序

到法庭聽審的人士一般只注意法庭的聆訊過程和裁判結果,一名於一九八七年在前新蒲崗裁判法院工作的前輩指出:「對一個庭警來說,整座法院的心臟位置不在庭 上,那只是前台,很多磨擦和衝突其實發生在庭下的地牢。」

當年新蒲崗裁判法院的地牢由一名沙展負責,四名庭警看守六間覊留室,另外三名庭警和一名文職人員負責接待處。早上七時半他們便準備就緒,開始接收由西九龍 衝鋒隊解犯組和懲教署送來上庭的疑犯,當處理好他們的私人財物後,便對每個人進行搜身,以防藏有違禁品。

覊留室設置樓梯直接通往法庭,當準備開庭時,庭警便將疑犯從覊留室的樓梯押到指定法庭受審,完結後押回覊留室,一般要到下午才能收到裁判官簽發的手令,疑 犯可能當庭釋放、擔保外出、繼續覊留或即時收監。

疑犯通常會在法院地牢逗留大半天才能離去,他們可能是重犯、慣犯、黑社會份子或吸毒人士,如果他們不合作,便會為庭警帶來麻煩。例如有覊留疑犯不願配合搜 身,不斷要求打電話,有些則要求見家人或聲稱不舒服要求見醫生。部分吸毒人士當知道要繼續覊留或即時收監,便呼天搶地,因為他們不能在外面獲取毒品或美沙 酮止癮。

當覊留疑犯的要求不被滿足,可能會製造事端,嚴重的甚至會用脚不斷踢打閘門,有個案更將覊留室內的抽水馬桶的去水膠管踢爛。由於覊留室設置樓梯直通往庭上 犯人欄,疑犯的大吵大鬧會傳至法庭,阻礙法官審理案件;因此當值的庭警都會小心處理法院地牢的秩序。

本欄再次推出由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資深會員提供資料,香港大學犯罪學中 心何家騏博士和朱耀光博士,撰寫有關香港警政歷史變遷過程,與讀者分享。今期提供資料的前輩為鄧有聲和陳德有。







鄧有聲(右一)曾駐守前北九龍裁判處(上圖),相片拍攝地點是當時該裁判處的停車場。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