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長凌小毅重新投入工作 堅毅精神獲認同



1 張相片




二○○九年夏天,當時是交通警員的凌小毅在執勤時被貨車撞倒,最後右腿被切除,並需要接受長期的物理治療。一般人也許會意志消沉,甚至一蹶不振,但他並沒 有放棄,不但積極面對逆境,抱正面樂觀的心態,更在今年五月復工,繼續服務市民。他的堅毅不屈及豁達,令他獲國際扶輪社頒發卓越獎狀。

反思人生 珍惜生命

雖然不能再在前線貢獻社會,但現任東九龍交通部意外調查組報案室值日官的凌小毅指,他是以另一種方式服務市民。

凌小毅說:「以前的工作很直接,例如有交通意外,我便即時趕赴現場。現在的工作主要是接聽市民的電話及幫助報案人。」他指有時接到焦慮的受傷者家屬電話, 但很多時,他們只是想找人傾談,那刻,他往往感同身受,回想當天意外發生後,同事致電太太的情境。因此,他會以同理心,耐心聆聽及解答他們的疑問,甚至開 解他們。

有一次,他被市民質問為何「差人唔做嘢」、「點解會有意外發生」,他平心靜氣與該名市民傾談,最後平復了他的心情。凌小毅笑說,現在的耐性好了,與人溝通 的技巧也進步了。

每天收到很多不同的電話並沒有為他帶來煩擾,相反令他反思人生,變得更加積極。「人生路上,與其每天愁眉不展,何不開心度過?」

感謝太太及警隊支持

凌小毅在意外後仍然樂觀,其實並非必然。「太太對我的幫助最大,我可以這麼樂觀面對,大部分原因都是她,沒有她,我未必捱到。」

他表示留院的初期,情緒並不穩定,全身不能動彈,傷勢帶來的疼痛,令他非常沮喪。太太天天陪伴左右給予他支持,知道他一向愛閱讀便買了手提電腦讓他網上讀 書,以分散注意力,忘卻痛苦。太太又把家裡大小事情都打點妥當,盡心照顧兒子,令他無後顧之憂。

他亦感激上司及同僚的支持和體諒,「上司經常來問候我,看看我有什麼需要;同事亦會主動幫忙。」他說,自三年前受傷至今年五月復工,警隊都給予十分大的支 援,令他感受到警隊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守望相助。

拒坐輪椅 努力鍛煉身體

在意外後,凌小毅寧願捱痛也不願坐輪椅。他說:「我好動,喜歡自己可以『走』 的感覺。」他知道,一旦坐輪椅,人便會變得倚賴,肌肉亦會慢慢萎縮,那時想站起來也不能。

熱愛踢足球的他已不能再在球場上奔馳,但他沒有放棄運動,並慢慢強壯身體,迎接未來。他已找到合適的運動-射箭。他喜歡其手腦協調的訓練,他亦有參加比 賽。然而,堅持站起來的他,並沒有選擇坐著射箭。他的堅毅亦感染了兒子,兒子嚷著要學,最後他買了一套射箭的玩具給兒子,期望有一天可以兩父子一起練習射 箭。

獲獎感到被認同

國際扶輪社頒發傑出獎項予凌小毅,表揚他的卓越精神、勇氣及服務香港的熱誠。對於獲獎,他表示:「非常高興,深感榮幸。這是外界對警務人員的一個認同。」 他亦希望藉獎項向社會人士展示人員的專業,他指縱然警務人員的工作比較危險,但人員仍盡忠職守,如執勤時令市民不便,希望他們體諒。

此外,他亦呼籲同僚無論遇上什麼挫折,都要熱愛生命,不要輕易放棄。他勉勵人員凡事向好處想,好像早前他與家人去新加坡旅遊,他笑說因為自己行動不便,反 而帶來家人方便,如可優先乘搭的士,在主題公園玩時又不用排長龍。他說:「我不是沒用呀,也不是負累!其實如果你沮喪,身邊人會比你更加難過。」

凌小毅,雖然沒有了一條腿,但他不僅站起來,更在他的人生路上,踏出了有義意及漂亮的一大步。


凌小毅在家中接受訪問,他坦言會盡力使工作和家庭生活取得平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