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
書籍簡報系列(九十一)



0 張相片




書名    :    細味人生100篇

作者    :    李怡;邱近思編集

出版    :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二○一一年五月

許多有知識的人,當談起問題來頭頭是道,但在處理人際關係、生活上等事情,則雜亂無章,欠缺智慧,因此,編集人從作者發表過有關人生智慧的文章,篩選編成 此書,讓讀者細味箇中小故事、小經歷,或甚至是一句話,為未來的人生有所啟發。

法國報刋曾在一個問答遊戲中向參賽者問:「假如羅浮宮博物館大火,你會搶救哪一幅畫?」獲獎的答案並不是搶救「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而是搶救「離出口最近 的那幅畫」。這說明在現實的環境下,追求最有價值的理想反而不切實際,「最大可能實現」的抉擇才是最好的選擇。

在一個行政人員管理課程上,教授問學生:「1自乘10次,答案是多少呢?」學生回答:「當然是1啦!」教授再問:「那麼1.1自乘10次呢?」頓時沒有答 覆;教授再問:「0.9自乘10次呢?」這條題目,更沒有人回答,教授說:「前者是2.85,後者則是0.31。」這意旨「人」想要精彩人生,便要每天 「學習、積極、創新」多一點點,不要「一」成不變。

美國心理專家理察•卡爾森發覺許多人遇到重大事故都能沉着應變,渡過難關,但當碰到一些不悅的小事情,如受到同事背後的閒言閒語,則大發脾氣;請記著,開 心與否,只懸於一念之間,因此,他極力提倡「不為小事發怒」,一個人就會平靜、快樂得多。

「加減乘除」這四種運算方法,哪一種最重要?很多人認為增加知識、財富、社會知名度,都非常重要,若能倍增成效,更令人快樂,但作者認為,「減法」是解決 生活中煩惱的妙法,如「減去一些工作的負荷,可以消除你善忘的毛病;簡化你的財務,可留下你的財富,日子就可以過得更自在、更輕鬆。」

現今離婚率上升,轉工頻繁,過分追求完美,也常寄望人生重來,但作者提醒人們在想要「重來」的時候,先細想重來是否比現有的更好?如果並不確定的話,何妨 先試試在現有的環境中,體驗一下是否可以得到滿足?甚或扭轉逆境?「人生之旅的終極目的不在別處,不在過去或未來,唯在當下,就看你是否曾用心去感受和體 會。」

你可否知道,絕大部分的煩惱都是自找的,與其憂慮明天,不如把今天的事情做好。對已擁有的東西懂得珍惜和感恩,減少計較,快樂就是健康。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