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隊續領導國際刑警科技罪行專家小組



1 張相片




調查網上罪行有賴各執法機關無間的合作。每年,亞洲及南太平洋地區打擊網上罪行的工作單位均會聚首一堂,討論網上罪行的最新情況 及交流良好工作模式心得。今年,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及南太平洋地區資訊科技罪行專家小組周年會議已是連續第十四次舉行,由國際刑警 組織和韓國國家警察廳聯合舉辦。

警隊代表高級警司余達松和總督察葉維健,與其他八個國家及司法管轄區的二十名代表出席會議。席上,與會者重新選出主席和兩名副主 席。經詳細商議後,余達松獲一致推選為專家小組主席,泰國和日本的代表則分別獲選為副主席。隨後,余達松主持會議,並帶領與會者 討論有關資訊科技罪行調查和電腦法理鑑證的訓練、國際行動,以及電腦法理鑑證的研究和發展。此外,國際刑警組織提供有關將於新加 坡成立的「國際刑警數碼罪行中心」的最新進展,而各與會代表則匯報其國家網上罪行的情況。

葉維健擔任「訓練項目」的項目組長,帶領資訊科技罪行調查和電腦法理鑑證導師培訓工作坊議題的討論。香港將暫定於明年五月舉辦下 次電腦法理鑑證導師培訓工作坊,以協助提升區內人員相關能力。會議結束後,香港代表團參觀韓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以及首爾城北區 警署的網上罪行專責調查組。韓國警方的經驗和良好工作方法,對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成立網絡安全中心,以及該組針對日益增加 的網上罪行而制定打擊策略,均極具參考價值。


余達松(左)獲與會者一 致推選為專家小組主席,並隨即主持會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