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警副校長談往事 喜見學員各有發展



1 張相片




為紀念前警察少年訓練學校明年踏入建校四十周年,由少警學員組成的四十周年籌備委員會最近訪問了學校副校長容若麟,以及幾名於體 育及戶外活動有突出表現的少警舊生。籌委會於少警學校舊址芬園(現為警察學院的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科)內進行訪問,可謂別具意 義。

容若麟一九八四至八九年出任少警學校副校長,亦是學校最後一任副校長。他持有教育文憑,並於加入警隊當見習督察前,做了兩年教 師,當年再執教鞭,在少警學校教育及訓練年青學員。

除制定職業及體能訓練課程外,他亦積極參與編訂學術課程。容若麟與教育署借調到學校任教的教師緊密合作,不時提供意見改善學術課 程的內容及教學模式。

容若麟憶述他在學校任職時,那滿足感非傳統警務工作能得到,他非常享受教育及訓練少警的過程。眼見年青學員經過兩年艱辛訓練後, 各人變得成熟,各有發展,他感覺十分欣慰。他總結時表示,若他可以再選擇工作崗位,仍然會選擇在少警學校工作。

少警在體育運動表現傑出

歸功於學校的嚴格訓練,少警的體能、戶外活動及體育運動方面均頗有成績,歷屆訓練出不少運動健將。籌委會亦訪問了幾名少警舊生以 展示這方面的一些成就。

第一期少警黃博璋是拳擊愛好者,深受拳王阿里及武術大師李小龍的影響。他在少警學校接受正統的拳擊訓練,得已發揮他在拳擊運動的 潛能。在校內校外比賽都奪得錦標。他是香鍮拳擊總會一九八一年至八六年連續六年輕沉量級冠軍,於一九八○年的台北國際拳擊邀請賽 奪得亞軍及一九八二年亞州拳擊錦標賽得季軍。

第十二期少警鄭毓元在少警學校首次參與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現稱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受到啟蒙而愛上戶外活動。他不但於少警學校 畢業時已考獲銅章及銀章,現時更成為此國際性計劃的野外鍛煉科遠足導師、評核員及委員會成員。

第二十二期的區紹堅於 少警學校畢業後不久考獲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金章,並曾任警察歷險訓練組的體能教官。少警訓練令他接觸到多元的體育運動及啟發他在戶外活動的潛能,尤其是水 底活動。他現時是美國專業教練潛水協會的課程總監,以及國際傷健人士潛水協會香鍮區的教練培訓官。

容若麟(左二)非常享受在少警學校任副校長時的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