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與智慧」推廣講座
指揮自己的人生 — 葉詠詩



1 張相片




心理服務課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本年度壓軸的「平衡與智慧」推廣講座。當晚警察總部演講廳座無虛席,逾三百名學警、正規和輔警同事分享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 監、著名指揮家葉詠詩的人生智慧。

香港警察合唱團首先獻唱,為是晚講座展開序幕。葉詠詩一開首表示,欣賞同事在工作以外有其他選擇與投入。同樣地,她鼓勵在她帶領下的樂手要開放自己,接觸 音樂以外不同的人和領域,擴闊眼界並發掘自己的潛能。她鼓勵眾人接觸工作以外的事物,學習不同的處事方式,才不致轉「牛角尖」。

葉詠詩也分享她的管理之道。她比喻樂團就像社會的縮影,要領導不同看法的樂手一同進步、尋求突破,一點也不易。「要成功不是指揮話事就最好,而是要懂得協 調,為事情一齊做好。」她認為當指揮讓她學習到人際溝通技巧。她覺得適當地放下自己去接受別人的意見很重要,但亦要學習忠於自己的實力與看法。「越來越明 白不可能人人都喜歡自己,要接受人一定有犯錯的時候。但當自己已準備足夠,只要用合宜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的觀點,即使別人不同意,也會尊重你。」

最後,葉詠詩提醒眾人無論學音樂或做任何事都要平衡自己的動機和心態:「要熱愛、要懂享受才會成功。」她的分享啟發大家更有平衡與智慧去選擇和指揮自己的 精彩人生。


葉詠詩與人員分享她對人生的一些看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