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書籍簡報系列(九十二)



0 張相片




書名:最後的演講

作者: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傑弗利•札斯洛(Jeffrey Zaslow)

   陳信宏譯


出版: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二○○九年一月

作者經過多番努力,終能成為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科學系終身教授。他擁有幸福家庭,太太潔伊是夢想中的完美女子,並與他育有二子一女,年齡分別為五歲、兩歲 及一歲,活潑可愛,給他們帶來很多歡樂。可是作者在一次接受上腹部輕微疼痛的醫療檢查後,卻顯示他罹患了嚴重的胰臟癌,醫生對他說:「你大概還可以有三到 六個月的健康生活。」

作者得悉人生中最壞的消息後,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勇敢、開朗去面對死亡,讓自己生命不要有遺憾,把握時光,活在當下」。因為他深信家人的快樂比甚麼都 重要,趁他還在人世,盡心把握和他們共處的每一個時刻;但作者感覺困難的,卻是該怎樣把多件原本要教給子女的事提早傳授他們。

事有巧合,作者的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舉辦「最後的演講系列」,希望受邀的教授以自己的人生旅程與同學分享,今年剛巧作者受邀演說,他已將此演說作為向自己 的職業生涯道別,並讓孩子長大後,能藉演講錄影片段更了解他們的父親,更願意在聽眾歡笑掌聲中接受父親的信息。

演講的主題是「全力實現兒時夢想」。作者自己的成長歷程,正是追尋和實現夢想的最佳示範,作者在兒時已深受父親的影響:「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 要怎麼回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因此,在作者演講的第一張投影片,便是他肝臟的電腦掃描,讓聽眾明白他的實況,投影 片的標題寫著:「我沒有逃避現實。」

作者能實現兒時夢想,主要原因是父母的悉心管教,以身作則。

成為「百科全書的作者」是作者其中一個夢想,父母不惜花一大筆錢買下整套書本送給作者和他的姊姊,作為一份知識大禮;後來,作者被邀請撰寫「虛擬實境」的 文章,實現夢想。

在六十年代,「星艦迷航記」裡的柯克艦長,是愛好科學小男孩的偶像,巧合的是,在數年前,由於飾演「柯克艦長」的謝納與另一作家合寫一本書,作者的「虛擬 實境實驗室」正是他們需要探討的一個項目,就是這次機會,作者竟可與他的兒時偶像見面及分享自己的創作,這是多麼美妙的經驗啊!

作者八歲時曾和家人在迪士尼遊玩,那時候,他已夢想進入迪士尼的「夢想工程公司」設計「雲霄飛車」。長大後,他的博士學位未能給他達成願望,但他並沒有氣 餒,利用自己「虛擬實境」的專業經驗,爭取與迪士尼團隊的夢想師領導見面。最後,他更以教授顧問的身分服務迪士尼,他的夢想再次成真!

作者有一顆感恩心,多想別人,少想自己。他的真誠及行動,打動了周圍的人。這個演講,正如作者所說:「不是在於如何實現夢想,而是如何過你的人生;演講的 對像不單是各位,也是我的子女!」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