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主持國際刑警有組織罪行專家小組會議



1 張相片




警隊與國際刑警秘書處去年十二月十三及十四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國際刑警有組織罪行亞太區專家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來自國際刑警轄下 亞太區十三個司法管轄區,包括孟加拉、汶萊、中國、印度、印尼、日本、韓國、澳門、馬來西亞、巴布亞新畿內亞、新加坡、泰國及香港共三十四名刑事調查人員 出席會議。


會議讓不同國家地區的刑事調查高層人員及情報專業人員聚首一堂,以國際宏觀角度討論當前及未來有組織罪行帶來的威脅和挑戰。五個海外司法管轄區,包括加拿 大、丹麥、法國、瑞典及美國,共七名代表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會議,國際刑警販運人口支部及國際刑警曼谷聯絡辦事處代表亦有出席會議。

助理處長(刑事)羅夢熊主持會議開幕儀式。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郭浩輝主持會議。警隊再次獲選為會議主席,為期兩年。

SOGA行動去年六、七月於歐洲國家杯期間展開,是一項以打擊跨境非法賭博活動為目標的聯合行動。經評估後,與會代表同意行動成效非常成功。

會議上,代表講解他們所屬國家或地區的有組織罪行的最新情況及執法策略。他們亦主動分享情報。在兩天的會議中,代表討論一系列常見的跨國罪行,包括三合會 活動、販運人口、非法賭博、網上詐騙、電話騙案及恐怖活動,並首次討論不法之徒盜取登機乘客手提行李的問題。

國際刑警秘書處於二○○六年倡議舉行有組織罪行亞太區專家小組會議,旨在為亞太區內執法機關提供一個國際工作平台,促進區內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合作,對付有 組織罪行,並提供行動支援,提升執法人員在跨境有組織罪行調查工作的成效。自專家小組成立以來,警隊一直積極參與,並擔任會議主席。

羅夢熊主持會議開幕儀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