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分區助非華裔族群破語言隔膜



1 張相片




少數族裔人口在八鄉分區不斷上升,但他們因為語言隔膜及分散居住於較偏僻的村落,面對融入本地社區感困難、孤獨及被忽視,對警政構成新挑戰。

為配合推動社群參與的警政方針,八鄉分區率先為非洲裔人士舉辦廣東話學習班,協助他們改善語言能力以融入社群,除有助改善他們的鄰舍關係,同時建立良好警 民溝通網絡。

課程在八鄉橫台山芝麻嶺非洲人跳舞會舉行,為期三個月,由八鄉分區的警察義工於公餘時間授課,學習範圍及教材均與非洲裔居民大使共同制定,主要針對學員在 言語溝通上所遇到的困難,當中包括透過練習、小組討論及角色扮演來教授學員生活上常用的對話及報案用語。

八鄉分區去年十一月六日在八鄉警署舉辦證書頒授典禮,由元朗警區指揮官鄧炳強向十八名非洲裔學員頒發證書,典禮邀請八鄉南區議會鄧貴有議員、橫台山村公所 主席鄧瑞強及多名村長出席,他們指村內居民與非華裔人士相處的困難及誤會,大部分是因為言語不通引起,他們對於課程作出很高的評價,並鼓勵警方繼續開辦相 關課程。席間學員代表以廣東話致謝辭:「好多謝八鄉阿sir教我哋廣東話,好開心。」

透過打破語言障礙增加互相交流,非華裔人士與本地居民及警方的距離得以拉近,加強種族共融,建立良好的警民互信。八鄉分區正改善相關課程,並逐步將其推廣 至其他非華裔族群。

非華裔人士對課程有很高的評價,並希望警方繼續開辦相關課程。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