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反恐演習



2 張相片




加強反恐工作是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其中一項,警隊各部門均定期進行演習, 以操練和加強反恐應變計劃。去年底,人員參與了多項反恐演習,以提升警隊的應變能 力。

行動部

行動部(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去年十一月進行警隊層面的反恐演習 — 代號「飛域者」。

演習模擬目標人物進入香港從事恐怖活動,警隊調配不同反恐單位成員,包括特警隊、反恐特勤隊、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爆炸品處理課、機動部隊總部、談判 組、刑事情報科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演習提供良好機會及環境去實踐反恐應變程序及規程。而港島總區衝鋒隊亦參與演習,顯示反恐工作會調動任何警察 單位的前線人員。

演習的指揮官,助理處長(行動)黃志雄,認為演習對警隊的反恐能力是一個考驗,數天緊密演習安排帶來豐富的經驗亦顯示警隊在反恐工作上已作好準備。

東九龍總區

東九龍總區十二月舉行代號為「NEWCATCH」的跨部門生化輻核事故演習,以提升各部門處理該類事故的能力,並加強各部門處理重大事故的協調合作,因為 在大部分嚴重事故中,能否有效地處理,取決於警務處、消防處及醫院管理局等部門的合作。

逾百名來自不同單位的人員參與演習,包括東九龍總區總部、東九龍衝鋒隊、警察機動部隊D大隊、東九龍交通部、爆炸品處理課、消防處及醫院管理局。

演習模擬東九龍交通部處理一宗交通事故,東九龍衝鋒隊奉召到場,並確定事件為生化輻核事故。該隊隨即接手進行及協調拯救工作;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則負責處理 有關裝置。消防員帶同核生化事故櫃在現場設立清除污染區,醫院管理局亦派遣一支醫療隊伍到場,即時協助救治傷者。

演習的重點是設立聯合指揮中心,確保所有相關部門保持緊密合作。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史勿輝於演習結束後進行實地匯報,人員均認為從是次演習中獲得 許多寶貴經驗。

水警北分區

為加強警隊保護《國際船舶和港口設施保安規則》(《規則》)監管下的港口設施,警方十二月聯同煤氣公司在其設施進行保安演習,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規則》規定每一個受其監管的地點每年進行保安演習,以測試人員的反應及調整應變計劃。演習模擬一宗脅持人質事件,參與人員包括來自小艇分區、反恐特勤隊 及煤氣公司保安部,並由水警北分區擔任總指揮。

水警北分區指揮官韋能治總結時指演習證明警隊在承諾保護《規則》監管下的港口設施,以及就反恐作出隨時準備的角色上均採取積極認真的態度。他說,香港是全 球主要船運港口之一,受《規則》監管的設施的保安非常重要。因此,水警總區會致力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全的港口。

演習為各單位提供A一次檢討有關應變計劃的機會。



在快速追截艇的協助下,反恐特勤隊人員登上平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