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處處長洪克偉 服務警隊近三十八年
退休前勉勵人員秉公辦事 遇強越強



3 張相片





行動處處長洪克偉一九七五年加入警隊成為警員,在服務警隊近三十八年 後,將於本年退休。對於即將離開服務多年的崗位,洪克偉坦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 者,是警隊與時並進,人員質素不斷提升;憂者,並非社會問題陸續浮現,而是少部分市民的激烈抗爭手段,讓前線人員受到的壓力愈來愈大。

感謝前線人員  勉勵逆境自強

過往七年,洪克偉在港島總區指揮官及行動處處長的崗位上處理過大大小小,訴求各異的公眾活動,明白市民對警察的要求愈來愈高,亦認同市民監察警隊的權利。 他衷心感謝一班與他共同進退,一起執行職務的前線人員,他們一直緊守崗位,克盡己任,在執法時縱使面對不愉快的事,甚至遭受無理指摘,但仍依法辦事,不偏 不倚,對己是問心無愧,對外是公正無私。

洪克偉指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本分、迎難而上、遇強越強,要多從正面角度思考問題。事實上,凡事總有契機可解決,只在乎個人如何去看。對於現時的公眾活 動,洪克偉認為警隊一向尊重參與者表達的自由,定會盡力協助合法及守秩序的活動。但當某些參與者的行為影響公共安全或秩序時,警隊必定會採取果斷的行動。 他自豪地說:「人員在這方面的專業表現,從沒有使我們失望。」

洪克偉期望社會人士理解警隊在處理公眾活動時扮演的角色,人員既是執法者,亦是協調者,必須在兩者中取得平衡。他說:「在過去七年指揮公眾活動的工作中, 從沒有如一些人指的政治考慮,每次都是以協助公眾活動參加者及主辦團體安全、順利及和平的情況下完成活動為大前題。」為此,他希望參與活動的人士能與警方 合作,把對其他市民或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減至最低。

做 好本分 勇於 嘗試

洪克偉在警隊曾擔任刑偵、軍裝、訓練及行政等多個崗位,從中獲取更多經驗,並有助個人發展。他坦言不喜歡某些類型的工作,但從不視為苦差。因為個人的不喜 歡,平日較少接觸,在工作時便會感到有所不足,做起來將更為謹慎,更加把勁,而最後卻發現有更多得著。

為此,他勉勵人員縱使遇到不喜歡的工種,也要用心去做,既可擴闊視野,也可涉獵不同類型的工作,裝備自己。若只做喜歡的工作,開始時或會得心應手,但卻是 固步自封。只有勇於嘗試不同的事物,個人潛質才能被激發出來。當然際遇是重要,但洪克偉卻認為個人的工作態度更重要,因為機遇是不能由己,但做好本分卻是 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他說:「若希望有更好的發展,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讓自己的表現突出。」

冀 注入新科技  提升工作效率

洪克偉多年來見證警隊不斷發展,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他同意無論是人員或機構都需與時並進,因此致力促使警隊引入更多新科技輔助人員,從而提升工作效 率。如早前引入的個人隨身錄影系統已成功踏出第一步,並已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律政司的法律意見。有關裝備可提供準確的紀錄,他最大的願望是能夠以科 技代替一些費時的筆錄工作,從而減輕前線人員事後進行補錄的漏差。一來可減省工作程序,二來可提供準確無誤的紀錄,同時保障人員及市民的權益。

在儀器裝備和科技培訓方面,警隊亦投放不少資源。事實上,科技罪案是警隊致力打擊的罪行,面對日新月異的先進科技和複雜多變的犯案手法,警隊正朝著智識型 的方向邁進。

持續進修 平衡 生活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除盡力工作外,洪克偉孜孜不倦及勇於嘗試的性格,促使他修讀中文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面對非常陌生的學科,他卻視之為挑 戰。他說:「當遇到新事物,你便要以一個新角度去審視問題,從不同層面去分析和思考。對於身為管理階層一分子,在修習的過程中,對我實在是有相當啟發 性。」在學習過程中,洪克偉秉承警隊做到最好的原則,結果取得佳績,並在獲取碩士學位後,於二○○八年繼續修讀博士學位,歷時四年,最後於二○一一年畢 業。洪克偉指出,碩士課程的橫向層面給他啟發良多,然而博士課程卻更為深入,學習尋根究底及分析的技巧。

他不諱言進修之路不易走,在堅持做好工作的同時,實在要花很多時間在研習之上。為此,他需利用午膳時間來查找文獻紀錄,取消一些非公務的私人活動,並將周 末及周日留作讀書之用。他鼓勵人員自我增值,當機會出現時便可抓緊。只有「努力」和「實力」,才可令事業更上一層樓。然而,他強調在持續進修的同時,仍需 以事業為重,做好本身的工作,以及在健康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因此,他勸告人員要及早計劃,考慮周詳,讓人生的歷程更豐富及完美。他總結表示:「進修期間 縱然辛苦,卻令自己的思維有新的突破,更有信心面對任何新的挑戰。」

退 休後重拾興趣

原可早在去年七月中服務滿年資而退休,及早至去年一月作退休前休假,洪克偉卻選擇工作至五十七歲前夕的二月十八日才退下來,以貫徹其做人做事「好頭好尾」 的宗旨。他說:「在工作期間我有不少得著,但亦錯失了很多東西。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們應做不同的事。」他非常感謝太太對他一直的支持及包容。在往後的日 子,他除陪伴家人外,亦會重拾做運動和攝影的興趣。至於會否繼續工作,則一切隨緣吧!

最後,他以座右銘「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寄語人員,勉勵人員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凡事悉力以赴,裝備好自己,並隨時接受挑戰,以及把握機遇到臨的 一刻。

洪克偉感謝前線人員緊守崗位,克盡己任。





洪克偉去年八月在記者會上講述香港二○一二年上半年整體治安情況。





洪克偉去年年底檢閱機動部隊結業會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