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隊愛護動物 棄犬訓練成材



5 張相片




去年,警隊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從被遺棄的流浪犬中挑選適合的犬隻,予以訓練,讓其加入警犬 行列。此舉除降低購入或培育警犬的成本外,亦希望能以身作則,教育市民愛護動物,尊重生命。

流浪犬變 身緝毒犬

警犬隊警署警長(訓練) 錢志安說在一次談話中,曾有人指出警隊繁殖自己的犬隻要一定成本, 從外國購入的又所費不菲,由他人送贈的機會亦不多,當時有駐警犬隊的獸醫指漁護署接收的遺棄狗隻有些與警犬的種類相同,於是有人員靈機一觸,建議嘗試從中 挑選合適的犬隻。警犬隊遂於去年選出六頭拉布拉多犬,希望把牠們訓練成「靜態緝毒犬」。

錢志安說由於「靜態緝毒犬」經常與人接觸,因此外貌及身型不能太有威嚇性,故性格溫順活潑的拉布拉多犬較為適合。牠們必須三歲以下、體格健全、服從性強及 工作能力高。刻下,有三頭已完成訓練並投入工作,牠們分別是雄性的Barry及 Dave, 以及雌性的 Toby。另外三頭在訓練過程中發現不適合當警犬。

了解習性 用心教導

訓練「靜態緝毒犬」需要八周。「靜態緝毒犬」之所以是「靜態」,因為當牠們發現某人身上藏有毒品時,只會坐在人前面,而不會吠或攻擊以減低對人造成的威 嚇。

錢志安指訓練流浪犬與一般警犬大致上無分別,但牠們曾在街上流浪,一些習性如找食物、不專注、打架等都須用心再教育。另外,牠們對人的戒心及防衛性或會較 高,所以人員要用更多愛心爭取牠們的信任。

警犬隊警員杭富榮指雖然如此,但牠們亦有其好處。一般警犬初出道時不懂乘搭扶手電梯,又怕入升降機,看到車輛飛快般行駛時感驚慌。然而「見慣大埸面」的流 浪犬卻沒有上述問題。

破案迅速 犯人無所遁形

「靜態緝毒犬」小隊現時共十六名「成員」,十二頭警犬分派至不同總區的衝鋒隊, 而四頭則由警犬隊警署警長(行動)張振華帶領,二十四小時分三更支援前線單位如邊界警區、鐵路警區、水警、毒品調查科、交通部等偵查毒品。有牠們的參與, 讓緝毒的效率大為提升,由以往二十至三十分鐘縮短至五分鐘內便能找出毒品藏處。

領犬員梁偉文說Barry 在出學堂不久便立功,當時駐守新界北衝鋒隊,一次行動發現可疑車輛,Barry在一分鐘內便發現車輛暗格藏有毒品,他們即時拘捕疑犯。

張振華說「靜態緝毒犬」除加快搜查車輛速度外,亦令犯案者無所遁形。他說: 「罪犯會把毒品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如喇叭內、車門邊等。由於人員不能把車輛拆開,因此,牠們起了重要的作用。」

領犬員羅國華指在一次巡邏中,在公園發現可疑女子,由於當時全男班不方便為該名女子搜身於是由Dave出馬,牠很自信地在女子前面坐下。後來由女警員搜 身,但當時並無發現。羅國華說:「我信任我的拍檔,因此把女子帶回警署,最終發現毒品藏於其內褲內。」

收養計劃甚具意義

領犬員訓練流浪犬時更需揣摩牠們的心態,久而久之建立更深厚情感。有時更是趣事連連。梁偉文指 Barry性格活躍又善良,行動迅速,但由於「太心急」,在訓練期間發現毒品時往往表現衝動,不符合靜態的要求,因此梁偉文需加強對牠的培訓,讓牠「靜」 下來。

羅國華指 Dave 十分硬頸,如迫牠入籠,牠會發脾氣,羅國華須以遊戲哄牠入籠。至於一向帶雄性警犬的杭富榮,首次帶雌性的 Toby,他覺得Toby愛撒嬌又貼身。

他們三人均認為收養流浪犬成為警犬的計劃非常有意義。他們認為:「除維持治安、打擊毒害,我們還有多一份理念,就是教育市民愛護動物,讓市民明白對動物亦 要尊重。」

警犬供收養

警隊秉持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即使未能訓練成為警犬,包括上述三頭流浪犬,以及其他退役警犬會供人收養。如犬隻一直未被領養,警隊亦會肩負照顧牠們 的責任,讓牠們安享晚年。如有興趣收養牠們,可向警隊提出安排:http://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pdu/adoption.html

(編按:現時警隊有七十五隻巡邏犬,牠們屬瑪蓮萊犬及德國狼狗。警隊 現正為牠們「增值」,除巡邏外,亦訓練牠們成為緝毒犬。現時,有十六頭巡邏警犬已身兼兩職。)

(前排左起)領犬員梁偉文、羅國華、杭富榮和警犬Barry、 Dave和Toby, 以及警署警長錢志安(後排左)和張振華。



梁偉文訓練Barry辨認不同的毒品。



杭富榮訓練Toby檢查行李箱。



羅國華解釋如「靜態緝毒犬」發現有人藏有毒品,會如 Dave般坐在人前。




警犬經常操練以保持良好狀態。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