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聆團隊書籍簡報系列(九十六)



0 張相片




書名:只要60秒,甩掉壞情緒(One-Minute Mindfulness)

作者:唐納德•艾特曼(Donald Altman);吳宗璘譯

出版:商周出版 誠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二○一二年三月

根據作者及美國心理學家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所說:「《正念》(Mindfulness)又稱為《內觀》,是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想法、與行為,卻不用批判自己的真實體 驗.....不丹人雖窮,但仍是最快樂的國家,主要是珍惜心靈的愉悅。」因此,作者送給讀者五十種容易上手的「一分鐘正念想法」,重新調配生活重心,發現 更多喜樂和滿足感,讓你真正活得有意義。

本書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建議讀者在「家居生活」中如何找到喜樂,打從清晨醒來,你可放慢節奏,用一分鐘留意自己的身體,欣賞獨特的晨光,或向鏡中的你打 個招呼;在吃早餐時,用心品嚐每日的第一口食物,相信你已感覺到一個美好時刻的開始。

現代人總是工作纏身,令自己過度繁忙而產生緊張狀態,在這時候,你便應花一分鐘調整呼吸與專注力,每一次呼吸就數一下,原來這短暫的片刻也讓你帶來安靜; 如要「激勵」自己,也不太複雜,只要留意四周讓你開心的事物,如你喜歡的顏色、花草等,也可利用幾個能激勵自己的活動,如閱讀、歌唱等練習,來更替你的 「壞習慣」。「行善」能開啟我們的快樂泉源,「善行」可從小事著手,如發一封友善的電郵、向你遇到的下一個人微笑,或是給某人一個真誠的讚美,你會發覺這 效果是十分奇妙的!

第二部分是從「工作」中構建新能量,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專心投入每一個當下,工作就是工作,不要受其他意念而影響工作的集中力,亦嘗試從工作中找出「利他」 的部分,讓自己對工作保持熱誠;若要舒解壓力,則可利用一分鐘來做「腹式呼吸」,保持樂觀態度,以肯定的話語來鼓勵自己,適時欣賞某個物件漂亮的顏色,也 能在工作環境中「發掘愉悅」。

第三部分是有關「人際關係」的正念心法,每天清早你有沒有向家人或鄰居「打招呼」?請不要小覷打招呼的力量,每天一個「早晨」,一個親切的「微笑」,會為 你帶來驚喜呢!在工作中遇到不同意見,絕不可用嚴苛的方式來批評他人,更不應與人發生爭執,於生氣時亦可用呼吸來解救,每吐一口氣就像把怒氣釋放出來,也 可花一分鐘讓自己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聲;當覺得自己被人批評,應靜心聆聽對方的意見,當你覺得自己快沒法聽下去的時候,可做幾次深呼吸,你便更有 機會聽到弦外之音。

第四部分是講述調整身心健康的一分鐘正念心法。清晨起來好好照護自己的身體,如做些許伸展運動、吃一顆全熟的蛋或是穀片、為身體各部分展露內心的微笑,並 將感恩之意傳達全身,若感覺體內傳達不安訊號,便要冷靜面對,當出現焦慮,可選定一些字詞,如「冷靜」、「輕鬆」來默念,讓你平靜下來。

第五部分是培養和提升心靈的核心。我們要學懂珍惜環境資源,放下自大傲慢的態度;參與義務工作,與他人分享快樂,感謝眼前擁有的事物,認識自己的變化,適 時休養生息,提醒自己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刻。

「心 聆團隊」第五隊麥桂成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