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庭生活教育系列
什麼是親子教練?



0 張相片




父母教養孩子、培養孩子獨立和良好的品格是父母的天職。在教養過程中,父母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包括教師、管家、物資供應者和保 護者的角色。我在此介紹新一代父母學習另一新的角色,就是擔任孩子的人生教練 (Parent as a Coach),父母如能學習以教練身分與孩子溝通,親子關係會親密和諧,故孩子的人生教練又稱謂親子教練。

父母在成長過程中,學校沒有教育他們怎樣做父母,他們大致是模倣上一代父母及總結自己作為子女的經驗,確立自己一套教養子女的方式。面對急劇轉變及知識爆 炸的社會,父母傳承子女的價值觀面對很大的衝擊;父母如何自處、如何因應社會的轉變,與生於不同年代、不同價值觀及信念的子女,以尊重開放的態度溝通,從 而在溝通的過程指引及啟發子女立身處世,培養他們的領袖才能?「親子教練」提供了新出路。

親子教練是引用嶄新的教練學 (Coaching) 理念和技術,應用於親子溝通,啟發父母與孩子溝通的心法和方法。親子教練有別於傳統的父母,他願意放下專橫的態度,以尊重、信任的心態,放下對子女的判 斷,願意易地而處,耐心聆聽、了解子女的內心世界,亦會真誠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他並發掘子女潛質,透過欣賞鼓勵子女,啟發他們自主學習。此外,親子教 練有前瞻及清晰的教養子女方向,並在日常的生活中啟發子女訂立生活目標,從而培養孩子成為獨立、自信及負責任的人。

我在此以3A來形容親子教練獨特之處:

1. Awareness (自我察覺)

親子教練重視自我內省及個人成長,他相信改變孩子的行為,先反省自己的行為動機是否真正為孩子或是為自己的利益。他會經常反思自己的說話和行為是否信任和 尊重子女,自己要為孩子的行為負上什麼責任?

2. Asking (發問)

親子教練對孩子的想法和行為充滿好奇,他喜歡問孩子「問題」以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亦不會事事給予建議或指引,他會按孩子的成長階段,以問「問題」的方 式啟發子女思考,協助孩子發掘更多的可能方案來解決問題,從而訓練孩子的獨立思考和解難能力。親子教練會訂立清晰的界線,卻不執著於孩子完全依自己的方法 來辦事,他會在特定範圍內給予孩子自主的空間。

3. Appreciation (讚賞)

一般父母教養孩子會抱著「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督促孩子改善弱項,而不是發揮強項,孩子的自信心會大受打擊,親子教練在教養孩子方面會以欣賞的眼光發 掘孩子的潛質及發揮他們的強項,從而培養他們的自信。子女得到父母真誠直接的肯定,自然會積極主動,敢於面對新挑戰。

最後我以一名五歲女兒的媽媽上完親子教練課後的感想作結:

「我願意放慢腳步,先聆聽女兒的心聲,待她說話後,才發言。我嘗試代入女兒的角色,理解她的感受和解讀她行為背後的動機,我改變說話的語氣,由主導變為多 提問,讓女兒多些思考機會,嘗試自己解決問題;我對女兒多說出自己的感受,讓她明白每個人都會遇上不稱心的事,同時分享我的價值觀和解決方法。

整體來說,我感覺自己最近平和了,可能對女兒多了體諒和接納,又可能是懂得先控制自己情緒。所以最近跟女兒的衝突少了,說話的內容多了,關係亦比之前親密 了。」

李 慧蘭撰文(作者為青年及家長教育工作者)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 只有中文版




<<返回特 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