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 隊與夥伴協作顯成效
行動部加強人員指揮能力



2 張相片




為 支援二○一三年處長首要行動項目「重大事故及災難」和「加強反恐工作」及策略方針2,行動部二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一日舉行第八次事故指揮課程,旨在強化高級 人員的指揮能力,促使學員在重大事故中,不論是否與恐怖活動有關,都有更深的認知和有效的指揮。共二十二名由警司至總警司的學員及來自反恐協調中心的政府 部門成員參與。

課程包括簡報、介紹、討論和參觀警隊的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和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同時,藉參與多個模擬事故, 包括涉及恐怖活動的元素,讓學員在演練中學以致用。學員在課程結束前,分別扮演不同指揮角色,處理重大事故。

除警隊多個反恐單位代表出席講解外,相關政府部門包括保安局、醫院管理局、運輸署及消防處亦應邀派代表擔任演講嘉賓。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行政總 裁韋達誠亦出席課程,講解港鐵公司在重大事故或恐怖活動的應變計劃,並分享他在海外的經驗和知識。來自其他部門講者的參與,顯示警隊與其他持分者在打擊恐 怖活動的緊密關係。

澳洲昆士蘭警務處助理處長Steve Gollschewski應邀出席擔任演講嘉賓,Gollschewski曾指揮二○一一年昆士蘭南部洪水災難的搶救及善後行動。災難導致二十四人死亡, 事件引起國際傳媒關注,行動亦是澳洲史上最大規模的軍警聯合行動。與學員分享行動經驗外,他亦在「管理人員發展計劃」中講解昆士蘭警務工作的挑戰,包括二 ○一四年當地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議。他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課程的演練。

完成課程的警察機動部隊副校長葉志強說:「課程非常緊密和富挑戰性,能提高學員的知識和指揮能力。」

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總結時指學員對課程的評語非常正面,反映行動部在課程規劃和進行過程中的努力。他感謝所有參與人員,包括演講嘉賓、課程促導員和後 勤人員對課程的貢獻。


Steve Gollschewski與人員分享他在重大事故的行動經驗。



學員參觀警隊指揮車。








<<返回圖片專 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