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要內容



運 輸及房屋局局長檢閱結業會操
勉勵學員不斷學習 提升專業水平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四月十三日檢閱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時表示,一支具有高效率、高質素的 警隊是維護法治制度和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






張炳良教授檢閱結業會操。




張炳良教授表示,在交通安全和相關執法工作上,警隊一直是運輸及房屋局的緊密夥伴。

他說:「在警隊的支持配合之下,我們就打擊毒駕及藥駕行為引入的修訂法例,在去年三月中正式實施後已初見成效。在新法例生效的首十二個月,警隊同事共進行 了一百二十一次『識認藥物影響觀測』及三十四次『損害測試』,當中二十七名司機被起訴。」

就提升公共小巴安全的修訂法例在去年四月中正式實施後,警方亦已進行多次全港性針對公共小巴營運安全的執法行動,以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此外,他指香港社會公民權利意識日益提高、傳媒監察愈加嚴密、議會和市民向公職人員問責之風日盛。新一代警務人員面對的挑戰更多,除要打擊罪行外,更要處 理遊行示威,以維持社會穩定。

張炳良教授提出三個觀點,以勉勵畢業學員。首先,他指身為執法人員,應努力成為守法正直及誠實的榜樣,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第二,隨社會迅速發展,市民對警隊服務的要求、對警務人員的期望不斷提高。他希望各畢業學員能夠把訓練中所學會的知識和技巧,靈活應用於實際工作,並從中 不斷學習和汲取經驗,增廣知識,提升專業水平。

第三,警務人員工作壓力之大是前所未有,他希望學員在健康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栽培滋養心靈的興趣,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維持與家人和朋友的溝通,從而釋 放工作壓力。

共四十一名見習督察及二百○五名學警結業。   

張炳良教授在處長部同下與畢業學員會面。



畢業學員成功故事

督察丘傳輝積極進取  樹立奮鬥楷模


督察丘傳輝是見習督察班第五五○期的畢業學員,也是該期榮譽警棍及施禮榮盾 的得獎者。其實,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在警校奪得最高榮譽,二十年前,他亦是全期最優秀的結業學員,是銀笛及薛富盃的得獎者。

丘傳輝一九九二年投考警察。回想二十年前在警校的訓練,他表示那是一段艱辛但充實難忘的經歷。自踏入警校起,他便定下目標,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 從警校畢業後,他駐守過不同部門,累積豐富經驗。在工餘時,他修讀夜間課程,更考獲兩個文憑及一個學士學位。

丘傳輝於○一年晉升警長,一一年晉升警署警長。但是,他的晉升仕途並非如想像般順利。他自九八年起曾先後五次投考督察,雖然失敗,但憑著不屈不撓的精神, 去年以公開途徑投考成功,再次進入警校接受訓練。他的朋友感到好奇,既然已成為警署警長,為何不多等四年,經內部途徑晉升,只要十二星期的訓練,比現在舒 服得多。他的答案發人心省:「只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便應盡早去追尋自己的理想。」

丘傳輝進入警校接受見習督察訓練時已四十歲,但同期同學中,絕大部分是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在入班初時難免擔心與大家相處會遇上困難。但他樂觀真誠及樂於 助人的性格,很快便讓他融入群體中。

畢竟他離開學校已二十年,體能比不上年輕時,在學業上,也要比其他學員花更多時間適應。但憑熱切的奮鬥心,他就如二十年前的小伙子一樣,以全期最佳成績畢 業。他的奮鬥精神,感染著每一名同學,但他仍謙虛地表示,全賴一班年輕的同學為自己注入正能量,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績。

丘傳輝將駐守機場警區,展開警察生涯新一頁。二十年來,他拾級而上從警員晉升至督察,由銀笛和薛富盃至榮譽警棍及施禮榮盾,這故事證明了只要有決心,凡事 都有可能。

丘傳輝獲榮譽警棍及施禮榮盾。




劉氏兄弟  互相扶持  目標一致

督察劉肇龍與弟弟劉肇麒警員一向感情良好,加入了警隊,他們更可分享工作上的喜與憂,互相扶持,令感情更為深厚。劉肇龍認為加入警隊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 理想。他認為作為警務人員,富有服務社會的強烈使命感,同時充滿挑戰。加上他性格外向,喜歡接觸不同的人和事,警務工作能拓寬視野。故此,他以此為終身職 業,希望能貢獻警隊,發揮所長。而能與弟弟同期畢業,意義更為重大。

警員劉肇麒性格與兄長相似,熱衷幫助別人,亦以警隊充滿挑戰性及多元化的職務為推動力。他事業心強,重視終身學習以求不斷進步,更以兄長為目標。他希望在 警隊汲取更多經驗同時持續進修,以具備足夠能力投考督察。現在,兩兄弟能夠穿上警隊的制服,必能互相推動,堅持目標。

兩兄弟能夠實現理想,回饋社會,他們的父母除感安慰,更以他們為榮,並希望他們日後能做一個出色的警務人員。

劉 肇龍(右)與弟弟劉肇麒同期畢業。









《警 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黃國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梁婉淑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占安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霞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鄧舜仁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詠儀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永強
人事部總督察 何少佳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孝萱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譚詠儀

編 輯部
 
編輯: 譚子華(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返回頁首>>